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5月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于六号楼6415会议室开展了集中理论学习。此次学习内容主要分为两个版块: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教育。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成竹主持。

在党史学习教育版块,刘成竹书记首先领学并诵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部分内容。他指出,该书是适应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结合重大社会实践和现实问题推出的重要读物。以干部群众、高校师生普遍关心和希望了解的问题为切入点,聚焦理论热点和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关切,紧跟实践步伐,聚焦时代新发展和新问题,提升理论的时代引领作用和新思想的现实穿透力,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接下来,刘成竹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必须要明确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今年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体师生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的重要讲话时,要充分结合学院的发展实际,在学院下一个阶段的新征程中对标学校“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最后,刘成竹书记传达学习了学校《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讲好专题党课的通知》精神,并就学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在专题党课主题上,要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针对性要强、效果要好。

在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教育版块,刘成竹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基本内容和精神,他着重强调,各党支部要对标《条例》内容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工作短板并制定整改措施,具体来说就是要对党支部换届及支委配备情况进行专项排查,要对标《条例》中的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进行问题查摆,找出不足,拿出整改措施。大家对于《条例》的学习不应局限于文本本身,而是要将《条例》内容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际中去。

撰稿人:张岚

审稿人: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