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4月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于六号楼6415会议室开展了集中理论学习。此次学习内容主要分为三个版块: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国家安全专题教育;三是党员不信教专题教育。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中主持。

在党史学习教育版块,王中书记首先领学并诵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部分内容。他指出,该书系统、完善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接下来,王中书记传达学习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就学院如何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出工作安排,他强调,全体班子成员,要真抓实干,深入党支部、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师生群体,充分利用午餐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按照“调查民意-罗列清单-逐一兑现-总结经验”四部曲,扎实推进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最后,王中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和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班子成员要将学习重要讲话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守初心、担使命,脚踏实地学习,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在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版块,王中书记领学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并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生命线》。他强调,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今天,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国家安全工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一切也都依靠人民,每一位公民都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全体班子成员,有责任和义务站稳守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切实增强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学院力量。

在党员不信教专题教育版块,王中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并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九条到第六十四条的内容。他指出,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到不信仰宗教、不传播宗教言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讨论环节,与会成员们一致表示,当天的学习内容十分丰富,作为数院的一份子,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党性修养,在国家安全教育中坚守育人初心,在党员不信教教育中牢筑党员信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撰稿人:张岚

审稿人: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