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院教职工开展第六次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8-10-22 作者:张凡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第四届教学节活动的号召,10月19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职工在六号楼6401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六次集中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的内容为两项,一是全院教师观看视频,学习教学节主报告,二是院长彭双阶作《双一流背景下学院的机遇与挑战》报告。

教育部吴岩司长在《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学节主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以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标志,中国本科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吴岩司长还提出创新是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是存在和发展的生命线,要成就伟大的教育,教育创新就一刻也不能停顿。

通过这次理论学习,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了,高等教育才完成了第一责任、第一使命、第一任务。通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全体教师认识到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教育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接班人、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育队伍作为基础工作。

在此次理论学习中,老师们还学习了院长彭双阶关于双一流背景下学院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中,彭双阶首先总结了我院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在新时期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我院的教学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如教学顶层设计专业特征不清晰,课程设置不科学等。通过这次学习,全体教师认识到坚持立德树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突出学生中心,优化完善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要明确教师主体,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要规范课程管理,抓好各类课程基本建设;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要注重协同育人,着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学习,全院教师对新时代下的高校教学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再次强化了对教师职业的责任感与荣誉感。

撰稿人:张凡

审核领导:吴成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