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战“疫”时刻】防控发展两不误,四心合一齐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全面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带领全院师生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力奋战,打好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线战役”。

一、以必胜之心科学部署,打好双线统筹总体战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行政教辅人员三线联动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出台《数统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组建学院“综合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宣传教育”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学院党委多次研讨,确立和完善学院信息反馈机制、摸排报告制度、分类防控体系、宣传教育方案、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处理预案、教育教学方案、学生返校预案等,保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早谋划、无死角、有依据。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党支部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凝心聚力、激发斗志的重要抓手,按时保质开展好党组织各项工作,以必胜之心统筹“两线”作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以责任之心担当作为,打好精准防控阻击战

学院坚持疫情摸排精准到人。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双报告”制度。对全院120名在职教工、53名退休教工、1441名本科生、466名研究生每日全覆盖打卡报平安。学院坚持精准对接相关群体,高度关注疑似或发热隔离学生,对心理问题、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给予疏导和帮助,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累计资助发热隔离、建档立卡等各类困难学生86人,资助金额2.49万元。学院确保宣传教育有力有效,多渠道宣传校院防控信息、权威防控知识、师生动态等48篇,组织开展“家校联动,温暖e线送达”“青春有我,e起战疫”活动,邀请761位学生家长参加年级“家校线上家长会,组织线上晚点名、主题班会、特色团日等各类活动20余次。

线上家长会

线上晚点名

本科生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

党支部战疫小报

三、以仁爱之心同舟共济,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

数统学院在职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应急突击队,迅速成立学院党员应急小组,24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志愿参与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旗帜作用。涌现出“一个都不能漏”的统计员范琼老师,“有再多困难也要落实课程安排”的舒玲、熊瑛老师,“社区快递员”王中、张在武、马汉武、张晶、李书刚、陈燕等同志,以及投身基层防疫,贡献青春力量的志愿者苏阳苗、黄欢等同学。学院还组织青年学子开展数学课业线上辅导志愿活动,面向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建筑工人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为延迟开学的高三、初三近300名学子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在线答疑。除此之外,数统校友或倾情相助,为母校捐款捐物,或奋战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如耄耋之年仍心系母校,积极捐款的62级校友张重元;疫情面前,逆行而上,养老院清洁、医护人员接送、方舱医院支援的校友陈建树等。

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疫情防控的范琼老师

学院党员应急小组成员配送物资

本科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数学课业线上辅导志愿活动

奋战在一线的校友陈建树

四、以谨慎之心统筹兼顾,打好事业发展攻坚战

学院立足线上,统筹全年,全面启动各项常规工作。适时召开了全体教职工网络视频会,全面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坚持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本学期开设42门课程,162班次进行在线教学。组建了多支教学团队,共享共建在线课堂;教学期间不断挖掘线上教学优势,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多种媒介交互使用;启动督查督导,及时调整返校教学衔接方案,全方位保障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

坚持“一生一策”,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帮扶毕业困难,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发布《致用人单位和校友的一封信》,制定学院就业帮扶奖励政策,多渠道全方位挖掘就业资源,开展分类指导和服务,实现精准帮扶。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做好学生返校预案和相关招生、毕业工作安排。结合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尤其是结合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做好持续改进,力争通过强化信息化,率先实现数学教育现代化,努力构建新的卓越数学教师培养体系。

积极谋划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启动一流学科数据填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依托“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入选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这一契机,积极推进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启动评价机制优化。

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完成拟聘人才的教学、科研远程面试,启动海外人才招聘工作。

数统学院教师尝试多种网络平台开展教学

精准帮扶促就业

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弘扬“团结、务实、进取”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守好两个战场,经受两个考验,坚决打赢防控和发展“双线战役”,确保“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