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数院好故事】青协 | 等你,还在等一个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5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召开,组委会秘书处对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其中,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漫说心语――反校园暴力”志愿服务项目从全国一千余项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铜奖。这也是数统青协继2016年“听见你的声音――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后,再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志愿服务是一个持续的发展过程,优秀的项目需要团队支撑,那么青协是怎样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呢?他们平常的一周里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周一 | 启·漫漫志愿者之路

(背景:青协副会长乔漪安排干事发布活动招募)

乔漪:楚楚,今天要在爱在华师志愿服务系统上发活动招募哦,一共七个项目~

楚楚:好哒,组长!但是为什么我们数院的活动这么多呢?感觉工作量好大,还要保证不出错,好难啊。我们真的有必要开展这么多活动么?

乔漪:不要觉得现在项目多,就开始抱怨工作量大,要知道早几年的时候我们想都不敢想自己会拥有这么多丰富的活动呢。那时候,我们不仅志愿活动类型少,志愿者积极性也不高。后来在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青协的学长学姐们开拓进取,不断探索,经几代青协人的努力,才发展成了今天的规模。现在,我们拥有常规项目7项,志愿服务基地11处。仅2018年以来,我们就在为老服务、交通服务、阳光助残、社区服务多个等领域开展活动379次, 累计参与人数达254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6360余小时。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经过艰辛探索得来的,作为青协的一份子,我们应感到荣幸与自豪,并且将这份光荣的任务传承下去,为数院学子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平台。

楚楚:哇塞,原来是这样呀。那学姐可以给我讲一讲你们是怎样开拓新项目的吗?

乔漪:新项目的开展真的可以说是困难重重,首先要善于发现有实际意义的项目点子。就在上学期我们注意到食堂职工子女是一个很需要帮助的群体。一方面,食堂的工作人员往往会因为晚餐高峰而无暇顾及到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在食堂内部嬉戏打闹,很不安全。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为他们辅导功课,在学习上给予他们帮助。明确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后,我们积极地展开了联络工作。与食堂经理进行活动场地及活动时间的商议,与孩子家长沟通,讲明自己的各项筹备工作。前前后后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准备,才正式开展这一项目。要知道,这只是在校内的活动呀,校外的探索更加曲折。路程远近、机构正规与否、是否具有志愿意义,这些都是需要多加考虑的问题。学长学姐们也是在经历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否定后,才将青协逐步发展完善起来的。

楚楚:原来青协发展的背后还有这么多曲折的故事啊,学姐,我今后一定认真工作,珍惜现有的机会,将青春融入志愿,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收获新的知识!


周二 | 听·埋藏的心灵之声

(背景:志愿者郝菲与林婧去参见“听见你的声音——关爱听障儿童”活动,去往服务对象小朋友家的路上)

林婧:学姐,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虽然有经过培训,但我还是好紧张啊,你能不能多给我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呢?

郝菲:当然可以啦。2015年,我们通过荆楚爱心联盟联系到了武汉艺萌听力康复中心,进而接触到听力障碍儿童。很多人会以为听障儿童只是在听觉上比一般人差,其实不然,人在幼儿时期的听、说、认知能力往往会互相联系,如果一个孩子听力有障碍,往往就会影响到他的表达能力,进而影响与人沟通。青协在接触到这一特殊群体后,就萌发了针对其开展特殊服务的想法。在前期调查走访中我们发现,以艺萌学校为基点,周边居住着很多听障儿童家庭,大部分家庭往往会因昂贵的助听器康复、耳蜗康复而无力承担孩子课后辅导的费用。特殊儿童的教育又不同于一般孩子,需要专门的教育方法。

基于此,青协决心结合自身师范生特色,通过专业的培训,去往小朋友家里提供课后功课辅导服务,从听、说、表达、认知、沟通等多方面进行引导训练。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构建了“志愿者+康复训练师”模式,为孩子带去更专业的服务,并与相关公益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设立服务站,并在武汉市残联取得备案。清晰稳定的组织结构、规范有序的管理方法使得项目初期开展就取得了良好反响。2016年该项目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荣誉是肯定,是鼓励,更是动力。

在之后的活动开展中,青协又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将教师专业技能和心理学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同时,我们加强了与听障儿童家长、老师的联系,每次活动开展后及时收取志愿者心得反馈,随时掌握小朋友知识、情绪方面的发展。此外,我们积极寻求与其他公益组织就此项目达成合作,以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为更多特殊儿童带去关怀与陪伴。

林婧:所以说,有这样的组织和活动模式在我背后,我就用不着担心突发情况了。我还真是很期待一会儿和小朋友的见面呢!


周三 | 品·你我的青协故事

2018年青协受邀参加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嘉年华。团委书记谢定一、副书记闫岩、会长周玉、副会长何俊霆等十余名青协代表参加此次交流。

上午,青协同学准备好项目宣传手册、漫画册、展架海报来到会场,同到场的6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摊位上准备着。交流期间陆陆续续有志愿者团队来到我青协摊位前,询问项目相关问题,展开对此类项目的未来性的探讨,不少志愿者代表表示“通过漫画展示校园暴力,把社会感性问题生动化,这真是一个十分有创新性的项目,希望你们能做的更广更好”。

武汉纺织大学志愿者代表问:“这个项目是怎么提出来的呢?”。周玉回答到:“我们的项目始于2017年,当时新闻上一些校园暴力事件给了我们不小的冲击。我们想,校园暴力是学生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危害是很大的。我们就将目光注视到反校园暴力上来,与此同时,我们清楚认识到,在校园暴力发生过程中去阻止去保护是十分有难度的,而通过语言预防是有很大几率去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另一方面,对儿童来讲,漫画走进心灵的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因此,我们的项目产生了。”

武汉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代表在了解我们项目的基本情况之后,他提到:“其实校园暴力的形成从心理角度上来讲多半和孩子成长的环境有关,如要做到项目更深远,更精准,我认为在活动过程中最好能够加入多元专业,共同助力这个项目。”闫岩听过意见后感慨道:“武汉理工大学志愿者提出来的意见非常对我们的“胃”,有一种突然被点醒的感觉,我觉得今后我们可以多多的和专业的像心理学院、教育学院合作,展开更加专业化、全面化、精准化的高水平项目。”活动结束后,我院青协与来自武汉市各高校及个社会爱心组织都展开了交流讨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在整理物资时,闫岩说到:“每次在参加交流会,不仅能结识志愿服务道路上志同道合的人,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别的优秀的志愿服务工作,学习借鉴反观不足加以改进完善。每一次交流都意味着进步,这就是我们如此重视交流的原因了。往后我们也会积极投入交流会,不断完善自我,以期在志愿服务上做的更好。”



周四 | 诉·漫说心语反暴力

(背景:“漫说心语——反校园暴力”项目的志愿者左欣等人带着打印精美的漫画册来到华师一附小给家长和小学生做反暴力文化宣传。)

左欣:阿姨,我们是华师数统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这是我们“漫说心语——反校园暴力”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通过漫画的形式来向中小学生普及反暴力知识。漫说心语第一期以武汉市春苗学校为服务基点而实施。前期,我们针对教师、家长、学生三个群体准备了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分析。整合结果后根据实际情况构思了第一本漫画册并邀请我校美术学院专业同学画出漫画。

活动过程中,我们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课堂上,我们保持每月一次的频率到学校进行主题班会,以教师-志愿者-学生模式互动的模式开展,让孩子在教师的引导下阅读漫画;第二阶段,我们选取“典型学生”。主要包括:可能会受到暴力与可能会实施暴力的两种类型学生,走进学生家庭进行家访,我们以家长-志愿者-孩子模式展开,在家长、志愿者陪同下引导孩子阅读漫画。我们旨在多让教师、父母对孩子进行讲解,充分发挥家庭、学校在引导孩子反校园暴力上的重要作用。

“漫说心语——反校园暴力”项目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经走过两年。第一年在武汉市春苗学校的经验告诉我们,反校园暴力不仅要在普通中小学推广,更要一步步辐射到大学,特殊性学校以及社会。跟进社会的发展与校园暴力典型的转换,我们在第二期的活动更多投放于华师校内,包括在校大学生,华师一附小学生以及华师附属幼儿园学生。另外,我们也带着漫画册,在数院青协开展的关爱特殊儿童活动中的小朋友家里进行反校园暴力的文化宣传。2018年随着服务基点的增加,我们也将目光更多地投入到大学校园里典型的网络暴力,冷暴力等。经过两年的经验累积,我们正在着手准备第三年“漫说心语——反校园暴力”项目的展开。

家长:宣传反校园暴力文化真的很有必要呢,我们作为家长的尤其担心孩子在学校会受欺负,让他们多了解一点这方面的知识真的很有意义。而且,漫画的形式也很新颖,能吸引孩子注意力。



周五 | 协·志愿之路与君行

(背景:会长周玉主持进行青协例会)

周玉:我们来总结一下这一周的工作。首先说一下我们这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在开展启聪的活动的过程中,会碰到比较难交流的家长,有时候他们并不能很好的配合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这个问题谁有好的解决的方案?

干事1:我觉得家长的不配合,可能是觉得我们志愿者不够专业。我们可以对家长介绍一下我们是怎样帮助孩子做发音练习的,并且告诉家长们,我们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活动之前,都是有受过培训的,请家长们相信我们,会给孩子带来帮助的。

干事2:而且在跟家长沟通的时候,还要注意我们的语气,要让家长体会到我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可以提议让家长试听一下我们的辅导过程,用事实说话!

周玉:嗯,这是一个办法!不错!那以后就按照这样,试着跟家长沟通。那另一个问题,是在漫说心语活动的时候,我们去学校给孩子们做反校园暴力的宣传,孩子们都听的很认真。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孩子们是不是真的掌握了这些知识?

干事3:我也想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可以出一个小测试,在下次活动的时候,让同学们测验一下。

干事4:或者还可以以课堂提问的方式,检验孩子们是不是真的懂了。

周玉:嗯,很好!以后我们都要像这样,在活动中发现问题与不足,这样我们才能把活动越办越好!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你从社会中得到了多少,而是看你对社会付出了多少。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我们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我们所经之处茁壮成长,让服务精神传承下去。相信通过努力,青协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带去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