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忆往难舍母校情,行道犹念华师梦——谢庆棠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张豫婉 浏览次数:

青葱岁月里,他曾求学桂子山;毕业后三十余年,他始终坚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力所能及的为母校做点事情。从校园到社会,他的人生始终与“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同行,他就是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83级校友谢庆棠。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

提起当年的大学生活,谢庆棠总是这样形容自己:“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大学期间,他最遗憾的是未能当选班干部,没有更好的为同学服务。在他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能让一个人在各方面得到锻炼、成熟起来,很多行为规范、人生信念都是在这个阶段培养起来的。因此,谢庆棠感恩母校,是母校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他如今为人处世的理念。

谢庆棠一直很喜欢桂花,每每闻到桂花的清香,他便想起在桂子山的求学生活和曾经的老师与同学。“我那时虽然没有当上班干部,但也是比较活跃的,因此和很多不同年级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谢庆棠坦言,是老师的辛勤培养和同学间的互帮互助让他近些年来获得了很大的成长空间。

毕业三十余载,悉数来路,谢庆棠感悟母校带给他影响最深远的是三个方面:专业、操守和情商。多读书、读好书,获得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本领;遵纪守法、按照规矩做人做事;礼貌待人、诚恳待事,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是谢庆棠多年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尽管已经远离校园多年,但他的“华师情结”依然深厚,与母校相连的心也依然炽热。

BBA4

谢庆棠于华中师范大学东莞校友会成立大会发言

“尽己所能回报母校”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华师人的心。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华师东莞校友会的会长,谢庆棠第一时间利用校友微信群等平台发动广大在莞校友为母校捐款、捐物,东莞校友会两位副会长贺国新(南博教育集团董事)、王彦斌(广东科技学院副院长)所服务的单位南博教育集团,为母校抗击新冠疫情专项工作捐款100万元;谢庆棠也分别于3月10日和3月29日以公司和个人的名义为母校捐赠了30箱共6万只优质口罩。在筹措物资期间,因疫情严重,口罩的采购是相当困难的,从春节过后到捐赠给母校,谢庆棠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尽管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一线,驰援武汉,但那些抗疫英雄的事迹给了他很大的激励和鼓舞,也坚定了他助力母校抗击疫情的决心。他说:“这是一种纯粹朴素的情感,只是力所能及的为母校尽点心意。”

除了在疫情期间为母校捐款捐物,谢庆棠偕同东莞校友会积极为东莞用人单位到华师招聘牵线搭桥,2019年11月底,他就和校友会秘书长亲赴母校协助东莞市教育局赴华师招聘,全方位提供后勤保障,最终有229名毕业生在华师招聘点成功签约。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顺利就业,谢庆棠也在持续沟通多个优质民办学校或企业,支持母校就业工作。

当谈到校友会的建设时,谢庆棠满怀激情,“要么不做这件事情,要做就要把它办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标杆校友会”,这是他为东莞校友会下一步发展设计的蓝图。未来,对于母校和校友会的共同发展,谢庆棠的想法是,希望母校加大在东莞合作办学的力度,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科研成果早日投放到东莞来;同时,地方校友会也可以协助参与母校的招生、就业、合作办学等事宜,为母校的良性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F8C1

2019年7月19日赵凌云书记于华师接见谢庆棠

“希望给学弟学妹传递正能量”

“是什么契机选择在数统学院设立长达十七年的奖学金?”回到青年时代,谢庆棠找到根源。

“我的高中是在东莞读的,高考时考了东莞的理科第八名,当时一位香港同胞在学校设立了奖学金,用来奖励文科理科前十名的学生。这次奖学金的获得给我带来很大鼓励,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从此,谢庆棠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有能力了也要为社会、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在2003年华师百年校庆之际,谢庆棠设立了“谢庆棠创达奖学金”“谢庆棠卓越奖学金”支持数统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并先后于2003年、2013年、2017年,向创达、卓越奖学金累计注资60万元,资助家境贫困的学子勤奋学习,鼓励优秀学生积极进取。

十七年的奖学金并不是终点,谢庆棠一直在思索如何将奖学金办的更好,除了继续出资,他更想探讨有造血功能的模式,实现“传帮带”的效果,向母校的双甲子校庆献礼。所以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他希望大家磨练好本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每个人都是从学校走入社会,作为学生,首先要把书读好,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如果有能力的话,尽可能的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为社会多做贡献,传递一些正能量。”

谢庆棠不喜欢自我夸耀,亦不喜欢夸夸其谈。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我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希望以后能为母校、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积极忘我,至心为人,面对未来,谢庆棠心中充满憧憬和期待,还有一如既往的踏实与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