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校友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舟大地,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在此期间,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各地校友纷纷行动起来,在全校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或倾情相助,为母校捐款,或奋战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耄耋之年 同心同德

2月23日,远在西安的数统学院1962级02班校友张重元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一万元。尽管学院校友工作联系人再三婉拒,但张老师坚持道:“母校对我是大海一般的恩情,现在武汉情况危急,学校有困难,我一定要尽一份力。”

1961年,张重元考入湖北大学数理化生系,第二年即合并到当时的华中师范学院,学习概率学专业,毕业后她便从事了一辈子的教学工作。谈到华师,她总说:“母校对我是大海一般的恩情”。进入华师读书时,她的身体条件较差,学习也力不从心,是华师校医院医生的救治,她才得以恢复健康,重拾学业。因此,张重元对母校有说不出的感激之情,她表示,“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回忆我这多年的坎坷之路,在华师的那段时光是最幸福的,没有母校的培养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捐款只是对母校的滴水回报,希望自己能为母校或数统学院的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高龄校友,张重元始终不忘母校,尽管已经离开华师多年,但与数统学院相连的心依然炽热。

逆行而上 奋战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数统学院2013级校友、现武钢三中高三(16)班班主任陈建树用逆行的身躯诠释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他既是党员、是教师,更是参与抗“疫”一线的志愿工作者。

1月25日,陈建树报名参加了武汉青山区团区委组织的防疫志愿者活动。为南干渠一家新建成的养老院做清洁工作;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在北湖收费站值班,测量过往车辆上的人员体温,配合在收费站值守的城管、公安局反恐大队、交管部门、动物防疫部门人员的工作,逢车必检,防止疫情扩散。

1月31日,武钢三中开始对高三学生进行网络授课,陈建树的北湖收费站值班工作结束了,但他的志愿服务行动还远没有结束。在不耽误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他仍然坚持为医护人员出行提供便利,同时他还承担着教育局突击队及下沉社区的任务,到钢城十小协助防疫物资的卸货;在武钢体育中心的体育馆内搬运桌椅,为方舱医院的建设做准备;支援钢花街青翠苑社区的防疫工作,当好社区的“守门员”、“宣传员”和“监督员”。

当说道为什么积极响应号召,从事志愿服务工作,陈建树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也是一名教师,正如母校对我的培养,作为以教育为事业的人,我时刻牢记以身作则是教育最好的呈现方式。”在陈建树身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不是另类,他只是众多在疫区汇聚、与武汉共进退的数统人、华师人中的一员。

8AE7

点点星光 汇聚爱心

2月24日,数统学院2005级09班班长李昆把9班校友捐赠的15300元钱转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账户。他说:“作为从华师毕业的学生,疫情当前,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李昆是数统学院2005级财务会计专业毕业生,现在武汉一家国企做财务工作。为支持学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在班级群中积极号召大家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母校有召,校友驰援,身处各地的9班校友第一时间在群内通过接龙的方式,踊跃为母校捐款,最终筹集善款15300元,希望能够为学校疫情防控尽一点心意。

“9班”这个大集体的友谊和情感正如它的班级名字一样,长长久久,历久弥新。李昆说道:“当年的财会专业只有一个班,所以班里人的感情都很深厚。这次为母校捐款,大家也是积极响应,毕业后母校就是我们的心灵港湾,感恩母校对我们的培养,希望母校能够顺利渡过难关。”

一直以来,数统学院的校友便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给予高度的关注,不仅对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还设立了九项奖学金,关心数院学子成长,以实际行动支持学院的发展。“饮水思源、勿忘在莒”,此次疫情,数院校友的捐款延续了以往的情义和担当,为数统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聚集了关怀与力量。

疫情前线,数统学院在汉师生和校友用勇敢和无畏阻挡病毒肆虐的脚步;疫情后方,远在全国各地的数院校友用爱心和无私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这个寒冷的冬天还未过去,但温暖却已渐行渐近,“疫”路同行,我们一直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