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数院研究生生涯规划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1-11-01 作者:康永玲 浏览次数:

11月1日18:00-20:00数统院研究生生涯规划交流会在6401举行。出席研究生生涯交流会的四位嘉宾分别是邓勤涛教授、董才林教授,博士生赵芹师姐、李良辰师兄。学习部部长贺旭主持了会议,1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此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持人贺旭介绍出席嘉宾,对研究生生涯规划交流会进行简短介绍并宣布交流会正式开始。

第二阶段:由博士生介绍自己学习、生活经验,再由老师讲述研究生生涯的规划。

首先赵芹师姐分别从研究生生活、专业学习以及如何做好科研等方面做经验介绍。她就如何做好研究生生涯规划提出三点:“做好定位”,“注重交流”,“贵在坚持”。李良辰师兄介绍他在已过往和正在经历的研究生时光里的心得体会,针对有兴趣读博的同学进行考博准备工作及一些注意事项的介绍。他提出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其次邓勤涛教授和董才林教授分别讲述了研究生阶段如何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邓勤涛教授指出现在的学历已经没什么大的优势了,要有真才实学,提高专业素质,提升教师职业技能。董才林教授向在座的研究生讲述了个人生涯规划的经历。他认为研究生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生涯规划:“观察大势”,“寻找自己的优势”,“巧妙定位”。

第三阶段:互动环节。

新生对所有上台的嘉宾进行适当提问,会场氛围顿时轻松。互动期间,研一学生就现存的迷惑和感兴趣的话题向嘉宾提问,四位嘉宾对新生提出的问题给予细致的答复,就其疑惑给予解答和指导。

第四阶段:寄语,欢送嘉宾。

研究生生涯规划交流会消除了新生的迷惘和困惑感,通过与老师和博士生的交流,研一新生对研究生生活有了较清晰的了解,并进行很好的定位和规划,尽量能更好的规划个人的研究生生涯,为将来的学习和就业早做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