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风雅悦读 你我共享

发布时间:2012-05-22 作者:屈海星 浏览次数:

5月2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风雅悦读会师生共分享”第十三期读书会在图书馆九楼风雅斋举行,此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是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的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任数统学院团委书记兼09级辅导员李东老师。

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张艺谋的国际化之路”,众所周知,张艺谋是一位具有国际声誉的中国著名电影导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早起他以拍摄中国乡土情味的文艺电影著称。2002年转型执导的武侠巨制《英雄》开启了中国大陆电影的“大片”时代。张艺谋从开始在电影圈内崭露头角出名到现在近乎国家大师的地位,如何向国际化靠拢,向奥斯卡靠拢。李东老师讲到,可以把1999年当做一个分水岭,清晰地分出张艺谋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

李东老师讲关于张艺谋的前半部分,张艺谋对于“奥斯卡”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但仍然坚持自己的电影路子,特立独行,按照自己的既定路线,走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的道路。在1999年戛纳电影节上,主席雅各布批评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说这部电影里面有向政府献媚的感觉,张艺谋致信给雅各布,严词谴责,并将影片撤回,决心不参与评比。这封信既是张艺谋对雅各布不了解中国的一种斥责,也是向国内表明自己的心境。而对于张艺谋的后半部分李东老师强调张艺谋承受着一些舆论压力,他开始大量向商业靠拢,其中最具代表的影片由《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他把商业元素用到极致,这几部大片可以体现出张艺谋的创作方向有了微妙的变化,他开始向国家化靠拢。

接着,李东老师由张艺谋的国际化之路将听众引到了中国的国际化,张艺谋的国际化路线,促使他收获了市场、收获了票房、赢得了口碑,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而华中师范大学也在向国际化方向发展,5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工作会议在汉南召开。杨宗凯作了题为《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的报告,他从现状与挑战、思路与目标、任务与举措、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马敏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讲话。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和法国滴十三大学联合开办中法数学与金融数学班,推进数统学院的国际化交流进程。

最后,李东老师推荐一本书《传家──中国人的生活智慧》,一部民间版本的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之作,是一本“美的百科全书”。《传家》结合文字、影像与生活,分别以春、夏、秋、冬四册呈现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至此,整个读书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