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陆国龙:志愿基层工作 助力百色抗疫

发布时间:2022-02-1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程韦瀚)新春伊始,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却悄然遭到新冠疫情的再次入侵。面对这样的严峻挑战,家在广西百色的陆国龙义无反顾扛起肩上的责任,积极响应了家乡政府的号召,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践行华师学子的青年担当。



陆国龙,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2月7日至11日期间参与广西百色抗疫筛查及村镇防控志愿活动,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协心抗疫,披星戴月

自2月6日百色实行交通管控起,百色市疫情防控开启村村排查,陆国龙第一时间便响应家乡政府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抗疫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

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5天里,陆国龙平均每天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小时,在2月8日更是连续离家工作12小时。在自己负责上门摸排的多个村镇,陆国龙认真走访了每一户村民,入户与村民们面对面交谈讲解,将政府最新的防控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确保无外来人员与疫区相关人员流动。

“每天早上八点就要离家,往往晚上入夜才能回来”,回忆自己的志愿工作,陆国龙坦言:“村村走访排查的工作很辛苦,路途远、时间长,但每一份辛苦都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一份力量,我觉得是值得的。”

有需要,马上到

疫情防控的工作是严格的、细致入微的,特别在春节期间,任何失误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陆国龙始终坚持“有需要,马上到”的服务精神参与村里的防控工作,及时赶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得到了乡村党员干部的认可和鼓励。

2月8日上午,陆国龙所在乡镇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现场组织人手匮乏,急需志愿者协助。本在休息时间的陆国龙,在收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便赶往卫生所,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在卫生所,陆国龙为检测群众答疑解惑,分流引导群众进行检测。现场检测完成后,陆国龙又立刻投入到相关数据录入的工作中,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信息数据更新及时。

陆国龙“有需要,马上到”的服务精神,也得到了当地乡村党员干部的认可。卫生所工作人员李立军评价道,陆国龙工作态度积极认真,减轻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压力,(他)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青年。

予人为乐,自得其乐

陆国龙的志愿工作,不仅为当地疫情防控基层工作做出贡献,同时也锻炼了陆国龙自己。疫情期间,百色市政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封闭隔离管理,陆国龙通过志愿活动让自己的寒假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入户摸排等与广大群众接触的基层工作,也是立志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陆国龙成长路上的宝贵经历。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全身心投入为群众服务,提升了陆国龙的工作能力、提高了自身精神境界,也让他更清楚地认识到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陆国龙说:“志愿工作是辛苦的,但当你全身心投入到其中时,你会感受到其中的乐趣。为广大群众服务是有意义的,他们的感谢、笑容,温暖着、鼓舞着我,我也希望将这份温暖与鼓舞传递给大家,让更多的青年投入到志愿工作中。”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这个冬日,许多像陆国龙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在疫情复发之际挺身而出,为大家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假期保驾护航。他们用年轻的热血奉献社会,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同时以实际行动传承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鼓舞华师学子勇奉献,敢担当,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