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说好普通话 圆梦你我他: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普通话考前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程佳薇 王昊天11月1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普通话考前培训在63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培训由普通话推普团团长韩茜担任主讲,数统学院20级本科生范逸杰主持,80余名数统学院本科生参与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主要介绍了普通话测试注意事项及提分技巧。

培训伊始,韩茜回顾了普通话的定义及普通话水平等级划分,她强调一名数学老师的普通话等级至少达到要二级乙等,同学们需要做到发音基本准确,语调基本自然,表达比较流畅。随后,韩茜介绍了普通话考试的考前准备和考试流程,其中考前准备分为统一报名、打印准考证、携带证件三个环节;考试流程依次为签到、检录、备测、测试。她以自己参加普通话培训的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普通话考试的细节,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接下来的时间,韩茜列举了普通话测试的四个题型——读单音节字词、读双音节词语、短文朗读和命题说话,分值由高到低分别为10、20、30、40。她展示了机测的页面截图,并从题型举例、注意事项、答题技巧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每一种题型,接着亲自示范并带领同学们朗读部分例题,指出其中的难点和易错点,带领大家把握朗读节奏、快慢,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普通话测试时的状态。此外,她还提供了备考的思路和方法,用自身经验教会同学们如何更高效地准备即将到来的普通话测试。

培训最后,韩茜预祝同学们普通话考试顺利,并补充道:“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加练习,勤挂耳机听标准的普通话朗读,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用普通话交流的习惯,针对每一个题型做好相应准,考前理清每一题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

至此,数统学院普通话考前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