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1901团支部:汉字书写普通话 明日之师勇前行

发布时间:2021-08-31 作者:龙佳琪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龙佳琪 秦诗睿)为提高支部成员的汉字书写水平和普通话水平,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综合提升,由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1901团支部举办的汉字书写及普通话测试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APP顺利进行。本次分享会由1901班长秦诗睿和团支书吴雨格担任主讲人。1901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此次分享活动。

分享会伊始,汉字书写经验主讲人秦诗睿分享了他对楷书和行书的看法。他着重强调了楷书和行书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楷书,也叫楷体、正楷、真书、正书,是由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更趋简化,横平竖直。而行书则是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源的,是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秦诗睿随后从钢笔字书写技巧、粉笔字书写技巧、汉字书写相关建议三个角度展开讲解。秦诗睿认为,修习书法最重要的是坚持和积累,唯有如此方有可能触摸到书法的法门,真正获得书法艺术的滋养。

分享会的第二位主讲人吴雨格主要从如何说好普通话、普通话考试流程与普通话考试题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强调了测试时要尽量避免方言、语速要慢而连贯、尽量避免失误,在说话测试中不得背诵现成文章等考试中的注意事项。她也着重讲解了考试技巧,在各个题型.上都作了十分详细的解说,并给出实用性的建议。她指出:朗读短文切忌矫揉造作,要准确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命题说话要提前准备,注意语言的流畅性和文章结构,不建议使用网络用语,同时要注意把握时间。

至此,汉字书写和普通话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支部成员不仅汲取了书法知识,而且加深了对普通话技巧的认识与理解。本次分享会也为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增强了他们写好汉字、说好普通话的自信心,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共同进步的效果。 通过举办分享会引导明日之师提高汉字书写能力和普通话水平,是师范生训练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目前师范生课堂学习的一项有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