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创“e”有你,席“卷”而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试卷设计专题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杨淋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淋)4月23日下午,为切实提升学生从师任教的专业水平,帮助师范生有效掌握高考试卷设计的技巧和方法,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试卷设计专题沙龙在6号楼6401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专题沙龙特邀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市教育学会中数会理事孔凡祥老师担任主讲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胡典顺教授、本科生辅导员王奥林、陈锦辉和张子规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现场。本次活动由本科生辅导员王铭歆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主讲人和到场嘉宾的基本情况,并由胡典顺为孔凡祥颁发了“数苑”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聘书。

随后,由孔凡祥进行试卷设计专题培训,孔凡祥首先对《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进行介绍。他指出,高考评价体系的提出和实施标志着高考命题理念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转变。紧接着,孔凡祥从“在高中数学命题中如何理解和落实一核四层四翼的精神和要求”这一问题展开讲解,他基于《评价体系》的数学命题强调了“一核”的基本功能和现实需求,结合历年高考真题阐释了“四层”所蕴含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考试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四项内容,提出了“四翼”所要求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四项特性,此外还详细地说明了高考的核心素养在试卷设计中的体现。

同时,孔凡祥通过对于往年全国各省份高考试卷的赏析,具体分析历年高考真题,发掘隐藏在数学试卷设计中的劳育和美育,提出了试卷设计也要体现“五育并举”这一新思想,他在高考试卷中探寻试卷设计的技巧与方法,向学生传授自身工作经验与心得。最后,他专门向同学们强调了新高考试题与过往试题的不同之处,讲授了现阶段高考试卷的设计的新方法和新技巧。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本次专题沙龙既深入学习到了高考试卷设计的技巧和方法,同时对于夯实师范生专项技能、提升专业能力具有深远意义。至此,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创‘e’有你,席‘卷’而来”试卷设计专题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