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减少依赖 健康生活:心理有“数”成长训练营第五期团辅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傅果勇 苏日娜 浏览次数:

通讯员:傅果勇 苏日娜)4月24日下午,由数苑心理有“数”工作坊主办的心理有“数”成长训练营第五期团辅活动在M120开展。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负责人周杰和李晓婷主持开展。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9级和20级的十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团辅活动。

首先,负责人们先向成员们讲述本次活动注意事项。紧接着,大家通过“明信片接龙”的小游戏让大家彼此了解名字,拉近彼此间的距离。随后,第一个活动“心有灵犀”开始。第一个成员需要根据呈现的词在纸上画出它,然后其他成员根据图画和自身的猜想依次在已有图画上作画,每人只能增添3笔,最后由一人来猜,共进行2轮,期间成员可以变换位置,但全过程都不能说话。

其后,第二个活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登场。成员通过表演情景剧“难以控制的手机”,展示日常生活中因为不能很好控制手机使用、手机依赖导致的糟糕经历和感受。此间,周杰向大家介绍了“自我控制”的定义,她说道:“自我控制是个体自主调节行为使其与个人价值和社会期望相匹配的能力。”自我控制的结构则分为冲动系统、自我控制系统和状态或者特质调节变量。

此后,第三个活动拉开帷幕:成员默读一段之前从未读过的且比较深奥的文字,同时要将手机信息通知设置成提醒并将手机黑屏并平放在自己眼前,体验在阅读时翻看手机消息的冲动以及抑制该冲动的感受,持续2分钟,之后再分享阅读活动中翻看手机冲动的感受,体验冲动对于任务完成的不良影响。随后,大家分享、总结控制手机使用冲动的方法策略。

最后,大家观看棉花糖实验心理学视频,了解了“延迟满足”对于手机使用控制的作用。接着,开始“金鸡独立”游戏挑战,比拼保持时间的长短。一个小组进行时,还要接受另一个小组的干扰。活动过程中,增进了成员间的亲密度,提高了成员参与的积极性。

活动将结束时,此次团辅活动负责人周杰请本次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分别总结一下收获,并且说到:“避免冲动,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只要坚持以外在要求为目标,并能保持对自己心理暗示,就一定能正确处理手机诱惑,做手机的健康管理者。”至此,数苑心理有“数”成长训练营第五期团辅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