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笃学致知 蓄力前行:数统学院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5 作者:傅果勇 秦诗睿 郑阁桢 浏览次数:

(通讯员:傅果勇 秦诗睿 郑阁桢)4月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在学院640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旨在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提升,并提供关于教育实习、求职等方面的参考和建议。此次活动由本科生黄奕欣担任主持人,来自2017级的公费师范生宋夏和自费师范生江淋进行分享,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副院长郑高峰、卓越教师班班主任李书刚和徐章韬,本科生教学秘书丁文婷以及全体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首先由公费师范生宋夏进行分享,她主要从“师范生成长”和“实践教育体系”两个方面阐述。在“师范生成长”方面,她重点说明了参与师范生技能系列比赛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提出实习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她强调,讲课练习要从开始“无生试讲”这种无反馈的活动到“大班授课”这种有及时反馈的改变、备课时要多考虑到授课对象的水平差异,因此提出师范生要在校期间多听课评课,努力练好“两字一话”。在“实践教育体系”方面,她将实习期分成“见习”、“实习”、“研习”三个阶段依次进行介绍。在校期间,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及高中教材,主动参与教育实习系列报告和小组讨论。在实习前期,要熟悉学生、熟悉老师、熟悉教材和熟悉班主任工作;实习中期,要注意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多听取适合自己风格的老师授课、抓好讲课机会以及熟记班主任工作安排;实习后期,要及时完成调研、谈话等工作安排并做好课后总结工作,努力提升自身授课技能。

随后是自费师范生江淋的分享,她从成长经历入手,将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分为三个部分展开,一是依托社团,在备课讲课中提升能力。学会听课评课中提升自我,利用社团活动的推力积极参与到课程教学中去。二是依托课堂,利用课堂教学资源和专业老师课程设计方式强化自身专业素养。三是依托系列比赛,以赛促练,通过比赛分析专业技能的不足之处,强化练习从而促进师范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她还强调了参加教育实习和求职就业过程中需注意的两点问题,首先要认识到参加教育实习应提前了解当地的教育状况、就业形势,从而明确自身将来的目标;其次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主动与招聘人员对话,了解招聘需求后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能力。

在分享会最后的问答环节,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分享者也分别进行了耐心解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的举行,使师范生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实习前中后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求职技能等问题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和技能练习中抓住重点、强化技能、做好职业规划。至此,本次师范生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