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用心倾听 研路同行: 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调研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3 作者:刘晶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晶)4月2日下午,为了推动校园调研“与时俱进”思想的建设,提高同学们在调研活动中的积极性和专业性,由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办的以“用心倾听 研路同行”为主题的第四届调研沙龙在10号楼406教室顺利举行。出席嘉宾有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副教授龙旸靖和调研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彬彬。来自十余个学院的七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沙龙伊始,主持人林书昊、卢洁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活动安排进行了简单介绍。本次沙龙包括教授分享、互动游戏、小组讨论和大赛获奖者经验分享四个环节。

首先,龙旸靖从问卷的前期准备、逻辑性、合理性、回收率以及效度分析和信度分析等方面,对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展开详细讲解。在播放了问卷设计视频后,龙旸靖结合亲身经历提醒同学们,在设计问卷时应该注重专业性,不允许出现低级错误,另外,龙旸靖提到,所设问题的逻辑性和合理性也十分重要。在设置问题时,要划分问题的重要程度,注意问题的放置顺序。龙旸靖说:“设计的问题尽可能是‘封闭性’问题,让人容易回答。”她还强调要对回收的问卷进行分类,对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只有有效问卷才能真正的反映出人们的意愿。最后,龙旸靖对调查问卷的设计要点进行了总结:“选题很重要,要切中重点。同时,要学会利用资源,知道从哪里获得资源。最重要的是,要使用合适的方法,清晰准确完成设计。”

在龙旸靖的引导下,学生们纷纷提问,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在随后的 “研气相通”和“研学析微” 两个游戏环节中,同学们自动分成了多个小组进行讨论、开展游戏,进一步了解调研词汇与问卷设计。

会议最后,王彬彬从前期准备、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结合自身经验,强调调研前期要做好准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调研时要合理分工、积极参与。在最终的撰写论文环节,要多看高水平论文,丰富自己的论文内容。

至此,第四届调研沙龙圆满结束。龙旸靖表示,此次沙龙帮助学生们激发了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提高了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调研意识,为日后调研活动打下了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