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学史悟初心 育人铸师魂: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5 作者:杨淋 郑阁桢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淋 郑阁桢)4月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启动仪式在学院640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数统学院副院长郑高峰、卓越教师班班主任李书刚和徐章韬以及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田俊主持大会

仪式第一项,观看数统学院2020年度师范生工作回顾视频。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2020年度数统学院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全过程,2020年学院不仅顺利通过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并且连续5年获评了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学院师范生培养工作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以学校师范生工作规划为基,强化专业特色优势,聚焦师范生技能培训,努力做好未来教师培养工作。

仪式第二项,郑高峰致辞。他首先对学院2020年度师范生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师范生要牢固树立学科意识,努力夯实专业基础。他强调学校师范生培养工作虽已取得了喜人成就,但目前教育体系中仍存在应试教育现象,提出学院师范生培养工作重点除专业学习、技能培养外还需做好师范生的师德、师风培养工作,提升学生担当责任意识。

仪式第三项,韩君华、吴梦文为数统学院2021届校级优秀实习生颁奖,徐章韬亲自为优秀实习生代表赠与本人专著《中学数学教材核心内容分析》一书,以示勉励。

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为优秀实习生代表颁奖

卓越教师班班主任徐章韬教授为优秀实习生代表赠书

仪式第四项,“数苑”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之一王铭歆对“数蕴强师”计划进行说明。“数蕴强师”计划包含数蕴强学、数蕴强基、数蕴强技三项内容,将从专业培养、技能练习、比赛训技等方面开展活动。此外,该计划新增设了以师德、师风、师魂建设为专题的培训以及线上打卡练习等特色师范生活动,体现了学院在新形势下对师范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切实有效促进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随后学员代表2019级秦诗睿发言。他向大家汇报了参与学院师范生活动的经历,感谢学校和学院为师范生提供的优质技能培训和良好学习环境。他表示在学院师范生培育工作过程中自己深刻体会到了践行师德师风和涵养教育情怀的重要性,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倡议大家努力珍惜学院“数蕴强师”计划所提供的学习和锻炼机会,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卓越教师。

仪式最后,与会领导与优秀实习生代表合照留念。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的正式启动,有利于学院继续创新师范生培养机制,构建学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促使师范生更加明确地了解自身所肩负的教育使命与责任担当。数统学院师范生培养工作也将在今后继续坚持以“专业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工作理念,做好师范生出口工作,努力培育大国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