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培养数学兴趣 感悟数学魅力:数院学子观看《开讲啦》数学直播节目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傅果勇 赵宁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傅果勇 赵宁)3月20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数苑”学习发展中心组织全体2020级学生线上观看《开讲啦》数学直播节目,活动旨在培养学生数学兴趣,引导学生感悟数学魅力。

节目伊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与主持人撒贝宁通过有趣的纸牌游戏引出其中蕴含的“群论”数学思想。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求圆周率π的世界纪录,指出中国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祖冲之让圆周率精确度保持了近千年的世界纪录,强调了中国古代数学的辉煌成就。

在谈及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的区别时,袁亚湘认为中学阶段的数学是“一直在一个小拇指上的活动”,它与大学数学相比,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是同一个数量级。同时,他指出,中小学的数学老师对学生的数学学习起着很重要的引导作用,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在于数学兴趣的培养和数学思维的训练。

节目最后,现场连线了同济大学的大四学生彭任锋和一位学生家长,分别就如何回答“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的调侃和该不该在中小学阶段报课外辅导班的问题进行讨论。袁亚湘幽默地说自己确实会武术和空翻,借此强调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袁亚湘以“学习数学,努力勤奋是第一要义,要从兴趣出发,体会数学之美。”作为结束语,鼓励学生以兴趣驱动学习,领略数学魅力。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数统学院学子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学习数学的意义,营造了学院学习氛围,加强了数学文化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