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交流科研 碰撞思想:第六届明德学社数学教育科研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张洪涵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洪涵)3月20日晚,第六届明德学社数学教育科研分享会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63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由2020年国家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校三好学生、科创积极分子获评者曾鑫洋主讲,旨在帮助社员了解申报教育学术课题的注意事项、提出并解答参与科研项目时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分享个人科研经验与科研成果。明德学社社长宋帅等理事会成员及第六届明德学社全体社员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宋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主讲人曾鑫洋,并表示:“曾鑫洋的科研及获奖经验丰富,相信大家听完他的分享一定会收获颇丰。”紧接着曾鑫洋围绕“基本讯息”、“课题申报”、“论文撰写”三个部分展开数学教育科研分享。首先,曾鑫洋介绍了科研的基本讯息,展示了相关的数学期刊,并指出阅读有价值期刊的重要性。他指出:“本科生应认真学习如何查阅期刊和如何向期刊投稿的方法途径,做到未雨绸缪。”而后曾鑫洋展示了具体参加科研的渠道,并向大家推荐了“经验总结”“调查研究”“内容分析”三类教育科研。

在课题申报方面,曾鑫洋重点解答了“如何选题”及“如何撰写申报书”两个问题。他强调本科生选题一定不能好高骛远,应将课题与自身能力相适应,并让课题具有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然后,曾鑫洋详细讲述了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他表示:“课题要在理论依据方面下功夫,综合各方面的文献资料,拒绝模糊性的陈述语言,研究内容必须具体化,并将理论意义与实际意义有机结合,最后展示课题的技术路线图。”在论文撰写方面,曾鑫洋表示在论文写作中必须要注意引用的规范性,并满足“结构完整紧凑”“论证科学严谨”“语言简洁凝练”三大要求。随后,他展示了几篇优秀论文以作示例,同时也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

分享会的最后是答疑环节,曾鑫洋对社员提出的“大一学生应怎样融入数学教育科研中去?”这一问题表示道:“大一学生应先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文献,感受科研氛围,要常与授课老师交流,课下熟悉调查软件的使用,以便为将来的数学教育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至此,本次数学教育科研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