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听科普报告,赏数学魅力:数统学院组织观看名家讲座,云端共庆国际数学日

发布时间:2021-03-14 作者:李长宇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长宇)2021年3月14日下午,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共同举办线上数学科普讲座报告。为庆祝3·14国际数学节,提升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子对于数学学习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数苑”学习发展中心组织全院学生观看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场。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士鄂维南,主题是数学与人工智能。鄂维南首先强调了科学的重要性,他提到科学将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战场,同时机器学习将成为推动数学发展的主动力。他通过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等基本原理的例子,解释了数学与科技的联系。最后,他呼吁大家参与到人工智能这一事业中来。

第二场和第三场讲座分别由两位青年学者张林峰和邰骋开展。他们都是普林斯顿大学应用数学博士,是各自领域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90后年轻学者。报告主题分别是《微观模拟背后的数学原理》和《保护隐私的生物识别》,他们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去讲解微观模拟和生物识别背后的数学问题。一个小小的数学方程,联系到物理,化学,生物等诸多领域,让大众体会到数学的奥妙。

数统学院四个年级共千余名学子在线上观看了本次讲座,收获了同学们极大的反响。讲座的内容让大家对学习数学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提高了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以后成长为能够为数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人才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