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冯适然:不忘奉献初心 助力家乡抗疫

发布时间:2021-03-08 作者:王智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智惠)面对防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许多多的青年志愿者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离开舒适的港湾,用爱与勇气直面困难,用信心与责任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热血。

冯适然,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1月23日参加了天津市宁河区全民核算大筛志愿活动,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疫情期间信息录入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抗疫事业添砖加瓦。

心系疫情,乐此不疲

2020年全国疫情肆虐之际,冯适然目睹大批有志青年在为抗疫做贡献,一心想加入这个团体、投身志愿抗疫活动,但碍于高三学业紧张、父母阻拦,未曾如愿。步入大学之后,在寒假返乡期间,她抓住机会,毅然决然参加全民核算大筛志愿活动,希望通过利用自己的学业优势,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更高效、快速地进行疫情期间信息录入工作。

因为人口信息数量庞大、更新速度快,冯适然的工作面临极大挑战。据冯适然回忆,她往往第一天下午收到任务,就被要求第二天完成提交。她需要集中注意力,既要保证工作效率,又要保证信息准确无误。冯适然坦言:“相比其他的志愿活动,有关防疫的志愿活动虽然更加艰难,但是我行动起来更有力量。我不再只是一个听医生护士光荣事迹的旁观者,而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参与者,这让我非常开心。”

同仇敌忾,协心抗疫

冯适然觉得,在志愿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所有参与者的凝聚力和奋斗力。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大家相互配合,团结一致,往往能贡献出极大的力量。一项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不管是工作者还是志愿者,大家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齐心协力、细致入微,把工作做到最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要某一个人的工作无法完成,可能就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

在本次志愿活动中,队伍中的青年志愿者们都充满了活力,他们相互鼓励,互帮互助,为了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而不断努力着。冯适然说:“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每一次加入的志愿者组织都非常团结,大家干劲十足,我置身其中,仿佛身上的无限潜力都被发掘出来。”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

青年志愿者们的付出,不仅帮助了基层工作者减负,也让冯适然的生活和心里更加充实。冯适然没有把长长的寒假时间浪费在过度娱乐上面,而是通过志愿活动让寒假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在志愿活动中的点滴付出和积累帮助她提升了能力、打开了眼界、提高了境界。长期的志愿活动、全身心的投入让冯适然变得更为热情、细致、稳重,更加热爱生活,也正是她的这份真挚和踏实,像太阳一般感染着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将这份对家乡、对祖国的爱一直传递下去.

冯适然说:“我想对同学们说,也是对自己说一句,当你全身心地投入某一项工作当中,你一定会爱上它的。很多人不敢尝试第一次,但只要你迈出第一步,你就会有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

从冯适然身上,我们看到了她敢于尝试的勇气、舍己为人的精神、不屈不挠的意志。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许许多多像冯适然一样的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归乡之后,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有的坚守在宣传一线,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有的利用专业优势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漫画在网络上传递正能量;还有的回到家投入到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包括冯适然在内的青年志愿者们凭借“日出江花红胜火”的青春力量、凭借“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积极心态、凭借“松柏之茂,隆冬不衰”的不折毅力,奔走在这个战场上,他们如星星火种由四方汇聚而来,成为炙热的火炬,照亮前路。他们用年轻的热血展现了新一代青年们的魄力和勇气,为抗疫贡献着他们年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