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脚踏实地 砥砺奋进:第六届明德学社实习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田宇格 张洪涵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田宇格 张洪涵)12月13日下午,第六届明德学社实习分享会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6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实习分享会由博雅优秀学生奖学金、树人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获评者高红叶以及博雅丹桂奖学金、校级海外交流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获评者文舟舟主讲,旨在帮助社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实习情况,分享实习经验并给出实习建议。明德学社社长宋帅,副社长陈恺睿、越怡宁、周蕊桢等理事会成员及第六届明德学社全体社员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宋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高红叶和文舟舟,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第一位主讲人高红叶进行实习分享。高红叶用“选我所爱,爱我所长,爱我所选,圆我所梦”来概括她实习过程的心得体会,之后从“个人简介”、“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找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在教学工作方面,她表示:“在实习过程中,谦逊是非常重要的,我常常觉得自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搬。经过锻炼,我慢慢地从刚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后来能自己阅卷上课,这个过程是艰辛的,却更是有意义的。”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高红叶认为作为班主任需要有家长的胸襟、园丁的辛勤、朋友的姿态以及恋人的付出,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理师生关系。而在找工作方面,她认为重要的是要清楚地了解自己想去哪、能去哪、该去哪。

接下来,是第二位主讲人文舟舟的实习分享。他围绕“实习”这一主题,分别从“什么是实习”“实习准备”“实习期间”“自主实习”四个环节展开分享,并以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经历。文舟舟强调实习本质上就是一门必修课,需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同时他指出:“实习可以提高教学能力、加深对教材的理解、积累做班主任的经验、了解行政工作、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今后大家的任教工作很有帮助。”最后他建议师范生应提前了解就业行情,尽早锻炼自己笔试、面试、授课能力,积极参与实习班级的活动,多与同学交流心得,谦逊地向前辈学习,为日后找到一个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会的最后是解疑环节,高红叶和文舟舟对社员提出的工资薪酬和任职去向两个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提出宝贵意见。他们表示大学生应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教学赛事活动,以提高个人素质,开阔自身眼界,也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至此,明德学社实习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