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把握时代脉搏 探索教师定位:"数苑"名师讲坛第二十六讲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12-12 作者:吕佳璇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吕佳璇)12月11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承办的“数苑”名师讲坛第二十六讲之王德昌篇在64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德昌担任主讲人,讲座围绕“优秀青年数学教师的素质与修炼”的主题,深入探索青年教师的时代要求,为师范生未来教师生涯发展指明方向,有效促进了师范生教师素质的全面发展。

会议伊始,数统学院副院长郑高峰为王德昌颁发讲座聘书,体现了数统学院对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的重视。随后,王德昌从国家、用人单位和个人三个角度对“如何做一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解读。他强调道: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大背景下,青年教师要时刻保持理性思维、坚持求真务实的教学态度、具备洞察问题本质的能力,学会运用从宏观到微观再到纵观的思维方式。此外,王德昌分析了数学学科中某些知识以及解题方法的本质,为师范生毕业后在中小学任教打下坚实教学基础。

王德昌提炼出优秀青年教师修炼的三个关键词:“学习”、“思考”和“研究”。关于“学习”,他指出:“年轻教师要时刻关注教育热点,学习新教育政策,与时代同频。”近年来,逻辑推理成为数学六大核心素养之一,要做好数学教师,必不可少的还有辩证、全面的思维方式——这也是王德昌老师强调的“思考”能力。如今,“研究”是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教师有问题就有课题,有思考就有成果。“教不研则浅”,拥有研究思考的习惯是成就一位合格的青年教师的重要元素。同时,王德昌强调“教学相长”的观念,建议青年教师们放大格局,放下教师的身段,在课堂上向学生学习,实实在在解决学生问题。

在学生交流互动环节,王德昌为如何撰写教学论文提供了宝贵经验。他提出:“可以从教学实践的热点和难点、教材解读方式等方面入手,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论文写作。”王德昌在讲解过程中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详实,在场学子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本次活动也深刻诠释了全面发展的教师素质才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