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选我所爱 择我所长: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期就业大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3 作者:王智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智惠)12月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选我所爱,择我所长,爱我所选,圆我所梦”第二十期就业大讲堂于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此次就业大讲堂由国家级骨干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钟道杰主讲,华中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数苑学习发展中心承办。此次活动旨在宣传就业知识、明晰并解决当代学生的就业困难,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数统学院团委书记谢定一主持本次讲堂。

会议伊始,钟道杰以自己与华师深厚缘分作为讲座开头,拉近自己与听众的距离。面对部分学生妄自菲薄、对自己学历深感自卑的现象,钟道杰提出,出身并不能决定一切,凭借以后的努力来成就自己更为重要。通过北大考古系钟芳蓉的专业选择、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张霁逆袭路的例子,钟道杰深入浅出地阐明自我定位、架构未来的理念。

钟道杰在分析部分学生的求职心理时概括出四个求职误区:“局外人综合症”、“孤独的骑士综合症”、“灯下寻找”、“我愿做任何事”,以幽默又凝练的故事展现求职生的窘境,有趣而又新颖。钟道杰说:“同学们要学会主动求职,不能被动等待。老师的境界没有限制,需要我们不停地思索与反思。”

除此之外,钟道杰对老师有全新并且全面的要求与期待,他提到一个四有老师理念: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老师不仅仅是一个转播知识的载体,更是一个传播价值观的源头,老师的能力很重要,但是价值观同样很重要。而扎实的学识则可以让学生与同事敬佩,让家长放心。仁爱之心是教育的基础,育人的动力。

优秀老师具备四心:信心,爱心,诚心,恒心。教育要入乎其里,出乎其外,学会研究、思考形成自己的教学方式与风格。老师对学生要有敬畏之心,学会教学相长,向学生学习。除此之外,钟道杰还提到教育专家的四个特质:热爱事业、富有激情、博学善悟、形成风格,更是用“荷花定律”、“竹子定律”、“金蝉定律”生动形象地给予同学们就业指导与鼓励。至此,本次就业大讲堂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就业现状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自我规划、未来架构有了新的理解,稳定了自己的信心与恒心。就业大讲堂对华师学子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清晰明确的解决方案,具有现实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