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菁创华师 创无止境:数统学院第一届数苑杯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郑紫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郑紫晗)12月5日下午,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发展部策划并举办的“数苑杯”第一届青年创新创业比赛于6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凸显实用性与高价值性。数统学院曾鑫洋、杨英及学科发展部部分成员担任评委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赵子璇简单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主题及流程。此次参赛项目需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相结合,涵盖制造业、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此次活动不仅考验选手对社会各领域的认知程度,也是对其如何将想法融合现代技术转化为实际的挑战,是思维与实践的双重锻炼,对当代学生青年创新创业有着独特意义。宣读评分细则后,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位上场的云上中国策划组将目光聚焦于现代社会中部分传统节日淡出视野,西方节日取而代之的现象,围绕中国节日展开深度思考。其研发的app“云上中国节”能通过刷资讯、直播、智能管家、导航规划等功能帮助人们多方面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带领外访游客体验当地特色文化。利用资讯流量、直播首页、销售产品、提供广告位等方法获得收益,以维持app的正常运营,持续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增强文化自信,使传统节日在不断传承中获得新的文化内涵与时代意义。

由陈雨晴带领的团队则专注于将恽代英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游戏开发,打造专属红色游戏,以此体现寓教于乐的理念。该游戏通过简单新颖的拼图形式展现革命先烈恽代英的英雄事迹,既能创新思想政治主题教育的展现形式,又可配合高校思政课堂、团课及党课的展开,有利地规避了传统思政教育枯燥、乏味等弊端。与此同时陈雨晴及其团队进行调研与数据分析,了解高校学生对思政教育的需求。该项目主题鲜明、分工明确、具有丰富现实意义,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在25个团队的演讲与答辩后,评委综合项目发展前景、亮点创意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红游”项目获得一等奖,“E-find”、“云上中国结”、“师生结”、“星语心育”项目获得二等奖,“向晚出游”项目获得三等奖,“靶向销售”、校企联、欺诈行为检测项目获得优秀奖。选手们将自己思想的火花付诸于实践,并在展示的过程中收获经验,不断完善策划。这不仅为学院团委搭建教育平台,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也为我校在省赛、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良好基础。至此,数统学院第一届“数苑杯”青年创新创业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