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四史”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知识竞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王智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智惠)11月29日下午,以“比学研四史·青春向党行”为主题的“四史”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知识竞赛(以下简称四史竞赛)于6401教室圆满落幕。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出席本次活动,数统学院辅导员张子规、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王彬彬、研究生会副主席邹照斌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本次四史竞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旨在引领学生重视党史学习,关注时事政治,弘扬中国精神。

本次四史竞赛在“四史”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务的基础上,融合校史教育,依托“一堂微课、两个讲座、三场分享、四次展出”拓展活动后续影响力及影响面,引领师生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10月29日至10月31日,四史竞赛初赛于线上进行,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答题。各个学院24位选手以优异成绩成功晋级复赛。11月14日,四史竞赛复赛于十号楼报告厅举行,各个学院选手表现出色,共12名选手入围决赛。

11月29日下午,四史竞赛决赛于6401教室举行。在主持人介绍完本次比赛流程及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为个人展示、“狭路相逢勇者胜”、“一站到底”三个环节。个人展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自己对四史的独特理解。在第二部分的“狭路相逢勇者胜”对决比拼中,选手们通过抽签,两人一组进行PK答题。

选手们轮流作答,在良好氛围中学习校史校情,进一步了解“四史”知识。在随后进行的两分钟个人展示环节中,各学院选手展示了个人学习“四史”、疫情知识的所悟所感、日常生活应用四史知识和践行抗疫精神的方式、熟知的抗疫故事、四史精神疫情期间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包括对我校“校史”的进一步认识体会等内容,展现出参赛选手们良好的四史科学素养。数统学院程玉婷的个人展示包括自身在疫情期间的所作所为、所见所感等内容,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当代青年对国事时事的关注与担当。

决赛总计12人获奖,其中,历史文化学院向桂松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数统学院程玉婷与化学学院付艳颖获得二等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夏怡歆、化学学院黄琳婧、历史文化学院马宾阳获三等奖,数统学院安也等6人获优秀奖。

此次活动突出了学校红色文化基因和革命文化传统,帮助形成积极向上,多元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各个学院间的文化交流,为同学们提供同台竞技和互相学习的机会。活动通过竞技比赛的形式,提高同学们对“四史”的认识和关注,观史悟史,寓教于乐,在竞赛活动中学习感悟,提升大学生思想觉悟,起到思想引领作用。进行抗疫故事的学习和感悟,达到了向抗疫英雄学习看齐,弘扬传播正能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