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学院“我与教授面对面”新生教授午餐会专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张燕娟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燕娟)11月30日中午,为帮助2020级学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全面发展,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我与教授面对面”午餐会活动于六号楼报告厅举行。数统学院副院长刘宏伟、郑高峰,党委副书记田俊,统计学教授李波,本科各年级辅导员及2020级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武靖主持。

活动正式开始前,武靖简单介绍了“午餐会”活动的背景及意义,并对学院2020级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活动在各专业学生代表的提问中展开,学生代表就专业学习、发展规划、班级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老师们寻求见解。首先,公费师范生吕丽冰向刘宏伟咨询了公费师范生考研方面的问题。刘宏伟表示:公费师范生毕业工作一年之后申请就读在职研究生,通过网络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习。对公费师范生而言,这个政策为他们提供了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平台,让他们在未来拥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和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数学与经济交叉班(以下简称数经)班胡睿琪也向教授咨询考研保研的问题。刘宏伟说:“很多学校都希望招收数经人才,数经未来发展前景好。这说明数经毕业生的工作具备不可替代性,但同时也要求数经班学生不断提高自己,扩展自身的视野”。郑高峰也补充说明到:“数经班的专业学习压力更大,所以如果想要考研的话,就需要自身多做准备,努力克服困难,制定长远的规划。”

除了专业学习,学生代表也咨询了其余方面问题。学生代表詹翔雯就班级建设方面向田俊进行提问。田俊说:“班级活动应考虑参与对象,找到适合班级同学的方式。班级班干部也要勇于尝试,开展多类型的班级活动,吸收受众意见,开展班级特色活动,以此提升班级凝聚力。”学生代表也提出了个人技能培养方面的问题。

对于师范生,教授们也提到专业素质比师范生技能更重要。为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师范生应该注重专业学习,通过大学的培养,对高中知识点有清晰透彻地了解,提升自我创新能力。课余时间,也可以了解高中知识竞赛,扩充自我在这方面的能力。郑高峰也表示:“教无定法,师范生技能可以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培养,提升自我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的能力。”活动随后,田俊也给新生们提了几点建议。学生应该注重自身专业学习,学业上的疑惑要主动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利用课余多尝试,参加竞赛等,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活动拉近了教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为新生营造学院归属感,创造了良好的讨论氛围。新生代表王丽婧说:“通过本次活动,我明白了自己身为一名师范生身上的责任。在未来,我们也应该不断要求自己,完善自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