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刘学智:坚忍不拔,有志竟成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王欣悦 孙梦浩 浏览次数:

刘学智,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数学物理直博班2019级本科生。他家境贫困,但他并没有因此失去对生活的热忱,而是一直以温暖的心来对待这个世界。他灿烂笑容的背后,是所有爱他的人的陪伴与帮助,而他选择将这份温暖传递给他人。他在命运的河岸努力向前,不断用学习武装自己,不断追寻光明。他的眼中是对生活的热爱,他的脚下是不断进取的坚持,他的心中是燃烧的理想。他是追光者,更是追梦人。他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各科成绩都十分优异,曾获得年级劳动之星,并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命运的不眷恋没有在刘学智身上留下太多痕迹,飞扬的眉眼,微抿着的嘴角,爽朗的笑声,他依旧是一个阳光少年。谈及自己想成为的人,他说希望自己能保持一份少年气,在学习与眼界两方面提升自己。他特别强调了要不忘初心,“我有点理想主义。”他坦言,“我在学习之余也喜欢畅想未来。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中学教师,用我所学的知识教出一些优秀的学生,为人民造福。”当夜晚来临,有的人选择带着怨怼沉睡;有的人选择徒劳地等待天亮;但也有的人,选择成为太阳。刘学智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光明并不是一种表面的乐观,而是一种从内在燃烧的温暖。“少年心事当挐云,谁念幽寒坐呜呃”,这个少年,他选择成为一颗小小的太阳,为这个世界带去他的一份光芒。

不息为体,日新为道

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刘学智同其他同学一样,心里也有些许浮躁。外在事物的诱惑和干扰,也同样让他在学业上产生了懈怠。尤其是在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这两门难度不小的专业课上,刘学智感到了吃力。再加上独自蜗居在家的孤独和焦虑,让他的学习成绩逐渐下滑。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刘学智重拾斗志。他列好了作息时间表,有规律地进行生活起居,孤独的阴霾也在和同学们的火热交流中烟消云散。慢慢的,他开始适应网上教学的方式,积极地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调整学习计划,利用假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成绩。作为数物班的一员,他很好地平衡了物理和数学两门学科的学习任务,并在两门学科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日常生活中,刘学智还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在上网课之余,他没有闲着,而是帮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刻苦的学习让他最终取得了优异的学分绩,并荣获年级“劳动之星”称号。

一染善心,曜日千里

在被问及他的人生动力时,刘学智说,从小到大周围人给予的种种关心与帮助让他走到了现在。上大学后,他选择将他人给予的温暖重新回报社会。在校期间,刘学智在努力学习之余仍不忘帮助他人。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广泛地接触社会。“地铁导航”“宿舍搬迁”“迎接新生”等志愿活动都有他的身影,目前他已累计参加了26小时的志愿服务。作为一个热心肠的男孩子,他同样参加了2020年寒假期间由我校举办的“回访高中母校·分享大学生活”实践活动,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向他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高考紧张备考时的经历与多彩的大学生活,为处于高考压力下的他们,带去一份慰藉。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一路走来,刘学智目光如炬,坚定不移,尽管前行路途道阻且长,但对他来说,这不是辛苦徭役,而是筑梦阶梯。“枫叶经霜艳,梅花透雪香”,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通向强者的征途,点亮青春的绚烂色彩。(通讯员 孙梦浩 王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