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周海倩:听从我心 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吕佳璇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吕佳璇)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说明:大学最重要的,在于培养新一代有道德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些人有理想、有担当、有热情,并且坚定不移地在人生之路上前进。2020年度“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海倩用自身经历印证此言,当代大学生听从内心,心怀阳光,便能走创造特的人生轨迹。

周海倩,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 2019级本科生,2020年度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现任校学生会调研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数统团委学生会权益服务部负责人。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会之星”“劳动之星”等称号,曾担任校学生会调研与评估中心部委、1909团支书。

人生强者 谦卑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周海倩在求学路上的态度,也是帮助她走出学习困境、最终获得国奖的精神力量。在回忆这段艰难学习过程时,周海倩也分享了一些学习经验:上课紧跟老师节奏,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

助她成功获得国奖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还有她那颗谦卑的心。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时,周海倩总是主动请教同学,或是积极联系并询问学长学姐。在获得国奖之后,周海倩主动调整心态,不浮躁不放松,及时收心,继续以谦虚的态度前行。为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周海倩会使用滴答清单、手机备忘录等APP记录每日计划和工作要点,在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的路上不断进步着……时刻保持谦卑的姿态认知自己,规划自己,方能步履坚定,与更高处博览天地— —这是周海倩成功路的真实写照。

换位思考 全面发展

为确保校会调研评估工作万无一失,她经常熬夜筹备各项活动。周海倩对学生工作有着独特的定义:“‘学生’工作强调学生角色的重要性,只有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才能发展自身的综合能力,‘真诚沟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我工作的本心。”“忙碌”成了周海倩大学生活的代名词。但她从未放弃努力,她把一项项工作看作经验积累的宝贵机会,学习与学生工作面面俱全,成为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榜样。

周海倩说道: “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说不定就会开花结果。也不知道这话能否成为慰藉,不过我们可以这样换位思考、奋力前行。“ 这或许便是周海倩成功的小秘诀——换种方式看待面前的种种困难,努力尽今夕。

保持热爱 心怀阳光

在谈及进入华师的初心时,周海倩引用了《令人心动的offer》中的一句话:我将用我毕生的尊严去捍卫教师行业。周海倩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从小在教师家庭氛围熏陶下的她,一直希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初高中数学老师的影响下,她有了回报母校的想法,在采访时她提到:“要为整个社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初心像是火把,不断点燃着周海倩对学习和未来生活的热情。

在繁忙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之余,周海倩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业余生活。钢琴、吉他、书法,让她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能够获得平静,沉淀自我。这种生活的沉淀如书般温软如玉,如泉般淡淡清甜,滋润着周海倩的心灵。游泳、羽毛球则是周海倩放松身心、劳逸结合的方式,运动时的动力来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来自她心中那份“向阳而生”的积极态度。

数统精神为“做人生强者,为数院争光”。 周海倩对其中的人生强者也有着独特见解:“人生强者不在于获得了多少的荣誉与夸赞。做好人生的每一步规划,完成每一个目标,这才是人生强者。”周海倩也在向人生强者的目标不断迈进,砥砺奋斗,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努力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心中的那片阳光和热爱是她最美的力量。听从我心,无问西东,信我所爱,永远热爱,这是周海倩对华师每一位学子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