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笔尖生花 师者长技:数统学院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赵宁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师范生写好粉笔字的意识,切实提高师范生板书水平和综合素养,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了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9月25日晚上,比赛评审阶段顺利结束。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指导团团长黄鹏举、副团长李兆洁,数统学院2017级辅导员王奥林、2019级辅导员李慧担任大赛评委,从书写内容、排版设计、行笔运笔和整体美感等多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随着多媒体辅助教学在课堂的广泛应用,传统的黑板板书逐渐丧失其主要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多媒体课件和电子板书。但这并不意味着如今的师范生没有必要掌握写好粉笔字的技能,相反,粉笔字板书始终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可以清楚地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而且还可以让教师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加强学生对汉字美的认识。

受时间限制,本次大赛采取线上举办的方式,由参赛选手提前填写报名表,录制书写的全过程并将视频和板书作品提交到师范部邮箱。截止9月22日晚,师范部共收到150份作品,涉及的书写内容跨度广泛,包括二次函数、对数函数、集合间的关系和函数的奇偶性等中学数学重点知识;参赛选手作品整体书写规范、排版合理、设计美观。大赛评委依次观看参赛选手提交的视频和最终作品,并对每一份作品进行打分,最终将所有得分的平均值作为选手最终得分。经过三天的评选和统计,本次大赛共评选出六位一等奖获得者、十位二等奖获得者、十四位三等奖获得者和十六位优秀奖获得者。

黄鹏举在点评樊思宇的作品时指出:“除了字体规范、排版美观之外,我最欣赏的是这位同学清晰的条理,以问题入手引入定义的方式对学生的理解很有帮助。作品中还有一个很突出的亮点就是图像,不借助任何工具能画出这样比较准确、清晰的函数图像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位同学的作品在各方面都很突出。”

1401C

周璐瑶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她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作为19级的学生,参加这次比赛是我的一次尝试,也是对我的挑战。我认为写好粉笔字是我作为一个师范生必备的技能,也希望能在比赛中看到更多的优秀作品并提升自己,这就是我参加比赛的初衷。”

本次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除了让参赛选手获得了更多板书设计的经验和启发之外,还通过对获奖同学的鼓励和优秀作品的展示,进一步增强了数统学院全体师范生对写好粉笔字的重视程度,促使他们全方位提升自身师范技能与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