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以赛促练 笔下生花:数院学子书写技能比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9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书写技能比赛”决赛顺利举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通过院级初赛,共推选出八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其中,2018级本科生樊思宇、王思睿获得钢笔字书写技能大赛校级一等奖,2019级本科生秦诗睿等六位同学分别获得钢笔字、粉笔字二、三等奖。

据悉,为切实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促进师范生自主训练提升师范能力,进一步强化师范生任教能力,数统学院在疫情期间以线上方式举办了“精书法”——钢笔字书写大赛,并在返校后进一步开展了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在此期间,数院学子参赛热情高涨,积极报名,认真备赛,按时提交作品。数统学院学生会师范部认真汇总并审核每一份作品,邀请评委进行点评打分。同时,在赛后对参赛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旨在对优秀师范生给予肯定,并激励其他同学积极提升自身师范技能,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专业技巧,稳步提高师范生专业能力。

本次书写技能比赛分为粉笔字板书设计和钢笔字书写两方面,六组选手在三个教室内完成自己作品的书写,并当场上交作品,由评委进行点评与打分。在点评环节中,师范生专业能力训练指导老师李建华指出粉笔字板书需要具有概括性、纲领性、指导性和提示性,要在设计的基础上把字写规范、写正确、写漂亮。中国书法家协会成员陈龙海则在比赛最后进行总结,指出参赛选手表现出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着重强调了板书简练的重要性,并就书写过程中的部分易错点进行介绍,鼓励参赛选手继续提升自身教师教育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

赛后,秦诗睿分享了自己参加比赛的感受。当谈到如何提升钢笔字书写能力时,他表示钢笔字书写并非一时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为了提升书写技能,在完成日常作业时就要注重书写,从细节入手,逐步提升书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