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抗疫演讲迎决赛 数院学子取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燕娟)9月18日,时值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华中师范大学普通话演讲比赛决赛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正式开始,在19名参赛选手中,来自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史辰禹、2019级本科生陈斓分别以93.9、93.5的成绩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指导老师陈景辉和王铭歆亲临比赛现场,舒缓两位选手紧张情绪,为两位选手打气加油。两位指导老师也再次就演讲中的细节做了强调。

首先上场的是陈斓,作为全场第五位上场的选手,她全程沉着淡定,举止得体,围绕战疫故事完成了主题为“阴翳之下,戮力同心”的演讲。除了对中国人民抗疫过程的描述与感慨,她还结合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发言来演讲。抗疫过程不只是医疗卫生问题,更是全国各方面的工作。抗疫胜利的荣耀也不只属于医护人员,更是属于每一位中国人。在演讲最后,陈斓还加入了一段舞蹈,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表现形式,也深化了演讲主题,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紧接着,第七位上场的选手就是史辰禹,她演讲的主题是“江山如故,黄鹤归来”。她通过疫情期间一直飘扬的网红窗帘引入演讲,发表了她对于疫情期间中国人民的表现的思考与感悟。在她的演讲之中,有为一国而封一城的英雄城市武汉,有与武汉“肝胆”相照的张伯宇院士,有“因为我穿着防护服,所以我不能哭”的朱海秀,有社区的志愿者,有居家隔离的每一个平凡人。史辰禹通过对每一个人的努力,刻画了战疫路程的艰难。在她演讲的最后,她说:“看到有些拥挤的二号线和人声鼎沸的校园,我心底有无限的感动,感动江山如故,白云尚在,黄鹤归来,汉阳树仍然郁乎苍苍,鹦鹉洲依旧芳草萋萋。”

通过“我们的战疫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两位选手都加深了对全民抗疫的理解,更加了解新青年肩上承担的责任,体验了中国人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正如陈斓在演讲中所说:“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之后,在即将到来的国庆节,我会更加自信与骄傲的说出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