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说人生第四期:90后数学竞赛金牌教练的强者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罗瑞佳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罗瑞佳)5月24日下午,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为“数统学院”)举办的“数说人生”第四期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本期主讲嘉宾是数统学院2012届毕业生邓晓,他是武汉武钢三中的数学竞赛教练,曾获2019年“武汉市最燃青年教师称号”,同时他被评为2019年武汉市青山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在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IMO)中,他所辅导的学生获得满分金牌。通过本次直播,邓晓讲述了自己的从业之路,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经验。

589DD

自我介绍后,邓晓分享了他的两次择业经历。在大学本科毕业之后,他受聘为重庆一所中学的高中数学老师。两年后他选择回到武汉,任职于武钢三中,从事专业的数学竞赛教学工作。他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的基本功尤为重要,在大学期间就应该掌握好专业知识,同时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结合从事竞赛教学之前的经历,邓晓向大家分享了许多担任教师的良法。作为教师,应该多关注学生课上课下的反应,知悉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可以通过提前布置作业来预测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后完善授课内容。同时,作为新老师,应该认真学习经验丰富的老师讲课方式,从中学习并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在谈到老师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能力时,他向大家推荐了一些与数学教学相关的杂志和书籍,并鼓励大家去阅读学习。

辛苦和成就感,是邓晓成为竞赛教练以来的最大感受。他表示刚开始担任竞赛教练时,工作非常辛苦,要想把知识准确无误地教授给学生,需要提前一段时间进行钻研。因此备课周期长,教学任务重。但是,每当看到学生在竞赛中取得一定的成果时,他会觉得很有成就感。直播尾声,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竞赛书籍、投稿刊物、如何提升竞赛教学能力等问题进行解答。

至此,本期“数说人生”的直播圆满结束。数院学子们通过本次直播学习到了更多专业以外的知识,为自己今后的职业蓝图增加了选择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