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说人生之曾利琦:数据科学领域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姚佳怡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姚佳怡)4月17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主办的“数”说人生第三期在抖音平台顺利开展。此次直播的主讲人,是数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曾利琦,现于上海星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数据科学家。此次讲座旨在向数院学子介绍数学专业学生在数据科学领域的发展之路。

曾利琦在直播中对自己进行了剖析。他说:“我是一个专业不对口、没有规划并且入门时间晚的学渣。”但初到上海的曾利琦,抗下重压,决心在上海做出一番成绩。他坚持每日加班学习,补齐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短板,抓准机遇,成功在数据科学领域站稳脚跟。他借用自己逆风翻盘的故事,鼓励了观看直播的数院学子们。

曾利琦阐述了自己对数据科学的基本认识。他指出数据科学是从数据中提取有用知识的一系列技术,其中包含了编程、数学、统计学以及数据领域的知识。他强调数据科学家与普遍意义上的科学家不同,数据科学家的本质是较为资深的数据工程师。

通过介绍典型工作案例,曾利琦总结了数据科学家的主要工作。数据科学家需要分析业务需求以制定解决方案,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做出数据处理,选取合适的算法预测结果,人工核查所得结果后对算法进行优化。他列举了“网易云音乐”中个性推荐的应用以及“拼多多”平台由于设计漏洞导致的“薅羊毛”事件并加以说明。

曾利琦说:“想要进入数据科学领域,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他表示包括数学、统计学、大数据、金融知识在内的理论知识以及计算机编程、资源整合、沟通等技能是数据科学领域所必备的。面对算法更新更快、工作压力更大的数据科学行业,决心和热情是必不可少的。

讲座最后,曾利琦介绍了数据科学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通过分析不同行业的薪酬对比图,曾利琦指出,与机器学习相关的行业平均薪酬是每月两万至三万元,远高于基础行业的薪酬。他以“人缺钱多”概括了数据科学领域的行业现状。谈及人才发展趋势,曾利琦说:“大数据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准入门槛较高;但在机器学习方面,近年来的人才需求已呈现爆炸性增长趋势。”之后,曾利琦回答了观众的相关问题。至此,此次数据科学领域主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