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E学益师 重任在肩:“云创优”钢笔字及普通话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田宇格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田宇格)4月18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云创优”师范技能“云”培训第四期——钢笔字、普通话专题培训顺利开展。其中,钢笔字培训由数统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书写技能大赛三等奖、院级书写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苏阳苗担任主讲人。普通话培训则由数统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普通话演讲比赛三等奖、院普通话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景主讲。

此次培训活动由数统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锦辉主持。培训伊始,陈锦辉向师范生强调了钢笔字与普通话的重要性,指出两者在毕业和就业时的重要地位,希望同学们能够予以重视并加强练习。在钢笔字专题培训中,苏阳苗以“汉字中的万能公式”为主题,详细讲解师范生钢笔字书写能力训测中的具体流程、测试样题、评分标准以及评分方式,对书写测试中“规范、正确、清楚、工整”这四个要求进行重点介绍。随后,苏阳苗给出书写作品范例,并分享了练字的十二字口诀: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培训最后,她说到:“汉字的书写之道与做人的道理是相通的。当你真正融入到练字这一过程当中,你会发现练字会提高你的心性,会让你更加沉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练字最重要的就是勤加练习。”

随后由刘景进行普通话培训。她向参训的同学普及了普通话的定义及语音特征,结合普通话等级测试的相关内容给出个人建议及注意事项并对普通话的主要应用和练习手段——演讲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表示:“演讲要做到以事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和以势夺人这四个方面”,并强调普通话是我们表达的重要手段,演讲作为常见载体,能很好地锻炼我们的普通话,通过不断的演讲能有效提升我们的普通话水平。在最后她分享道:“我会把每一次排练当成实战演习,并且在准备阶段,我会自己试讲十几遍,并且每一次都会录下来反复观看,寻找不足之处以便改进。”

培训尾声,两位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苏阳苗对钢笔字练习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归纳,并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刘景提醒了演讲时要注意体态及口语表达,要做到吐字清楚,语句连贯;语速适中,适当停顿;注意节奏,绘声绘色。至此,本次数统学院师范生专题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