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说人生第二期:数院校友线上分享公务员行业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20-04-06 作者:罗瑞佳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罗瑞佳)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17届毕业生罗鑫,拥有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现工作于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税务局。4月3日晚,他通过抖音在线为数院学子分享公务员行业的有关知识,并讲述了自己的就业经历以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该活动旨在让数统学院的学生居家期间能够通过网络直播,了解到更多与数学专业相关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提前为自己今后的择业做好准备。

准确定位 放弃考研选择公考

直播伊始,罗鑫谈到了自己当年在华师学习时的情况,他表示自己进校时踌躇满志,在大二时利用武汉七校联盟的机会,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税收学专业并顺利通过,这使得税收学成为了他的第二专业。他说自己本打算考研,后来偶然发现自己对公务员更感兴趣,几经权衡后,他决定放弃考研,开始准备公考。同时,他也强调公务员并非适合所有人,每个人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并进行提前准备。

全面结合 介绍公务员行业现状

罗鑫通过自己两年的工作经验,并且结合身边同事的情况,向数院学子介绍了公务员行业的现状。首先,公务员工作稳定,主要体现在工作岗位稳定、薪水稳定、上班时间稳定。其次,他谈到了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可能与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不相关,主要是听从上级的安排和领导的指挥。紧接着,罗鑫介绍了公务员的待遇和福利以及工作前景和上升空间。他告诉同学们,“只要认真付出过就一定会有回报,也自然会得到更好的工作平台和机会。”

现身说法 分享公考备考经验

提到备考,罗鑫首先介绍了公考分为国家考试和地方考试,中央和地方考试性质一样,都属于招录考试,考生填报相应的职位进行考试,一旦被录取便成为该职位的工作人员。同时介绍了考试的科目,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在笔试通过之后会进行面试,在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最终通过就可以正式入职录用。在谈到考试难度时,罗鑫表示:“作为数院的学生,大部分题目只要多加练习,就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同时他表示备考公务员应该提前半年开始准备,密切关注各地人事网的招聘信息,了解与数学专业相关的岗位招聘情况。接着进入了直播的答疑环节,罗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所有疑惑。

直播最后,罗鑫学长送给所有的数院学子一段话,他说:“我们的国家现在越来越好,值得我们为之而奋斗,同时,我们的国家还不是完美的,所以更值得我们加入为人民服务的群体中,一起奋斗。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我们愿意努力,祖国就一定会变得更好!”并表达了对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仪职业的美好祝愿。就此,本次“数”说人生的直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