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数统学院系列主题教育之生命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刘景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景)为响应中央“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教育和生命教育,3月29日下午,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于线上开展了主题为“敬畏生命,大学生应从这次抗疫中思考什么?”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本次课程由2018级辅导员陈锦辉主讲,数统学院2018级354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20B16

主讲人从“生命的定义与内涵”、“每个数字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人类从不是大自然的主宰”、“在有限的生命里绽放无限的精彩”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生命教育”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在授课的第一部分,主讲人介绍了生命教育的意义以及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的含义。随后邀请同学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分享对于生命的认识。丁楚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疫情让她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健康的生命,一切终将失去意义和价值,活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第二部分课程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此次疫情中的确诊数字,并强调当代大学生要树立崇高的生命观,要敬畏生命,敬畏数字,每个数字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在课程的第三部分中,主讲人引导同学们分析了近年来世界大规模传染病的源头,得出对野生动物的侵害、人与自然的关系出现问题分别是此次新冠疫情爆发的直接原因和深层原因。

63F38

在课程的最后,主讲人带领同学们就“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为了让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更加充实精彩,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四条建议:注重个人防护,做好清洁卫生;开展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培养理性思维,提高网络信息甄别能力;学会情绪管理,提高自我调控能力。课程结束后,李蓬升同学谈到自己的心得体会:“从这节课中我学到了很多,我对生命的认识更加深刻,在以后的人生中我将更加敬畏生命,让人生在成就自我和奉献自我中绽放精彩。”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秉持着:哪怕相隔千里,也要补足学生精神之钙,筑牢学生信仰之基,依托每周晚点名为学生开展相关思想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