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E学益师 重任在肩:“云创优”课堂教学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田宇格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田宇格)3月2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发挥好信息化教学的优势,激发师范生学习,线上教学技能的热情,提升师范生信息化素养和能力,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特主办了“云创优”课堂教学专题线上培训。此次培训数统学院邀请了任职于武汉洪山高级中学的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市教育学会中数会理事孔凡祥老师,为大家讲授数学教学技巧。共有350名同学自愿报名参加了培训。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2018级辅导员陈锦辉参加本次线上培训活动。

培训伊始,田俊向全体参与培训的同学介绍本次培训的目的,并表示希望本次培训可以增强同学们的教学技巧,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学习,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不断探索,有所领悟,并能学以致用,以训促练,争取在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紧接着由孔凡详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培训。首先,孔凡详老师详细介绍了技能与技巧的概念及常用的教学方法。他表示:“我们都希望自己所上的课会使人感动,使人难以忘怀,所以我们应巧妙地设计和使用语言、导入、讲授、结课等教学技巧,按照美的规律来进行创造性地教学实践活动。”

DB18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孔凡详将主要内容分为“使用教学语言技巧”、“导入的技巧”、“突破重难点的技巧”、“结课的技巧”四个分面进行展开。他指出在教学技巧上要有流利的口语、“身”情并茂的肢体语言及简练美观的板书。而对于导入,他提出“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并举例说明。接着,在突破重难点上,他认为要先学会抓住重难点,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深钻教材,从教材中提取知识点并深入研究。在结课技巧上,他概括了一些常见的结课方法,如概括总结整节课内容、与学生交流所学心得、串联归纳相关知识点,建立知识结构等。同时,他认为一个恰到好处的结课能起到画龙点睛、承上启下、提炼升华、乃至引人深思的作用。

1C60B

培训的最后是提问环节。孔凡详老师对学生的提问予以耐心回答,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要有平和的心态,才能更加出彩,也更让学生信服。而在教学方面,平时要多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多思考;要有习题课及测验,这样可以更好地做到及时跟进。至此,本次线上课堂教学专题培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