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线上义教志愿者黄伟鑫:陪伴中带来改变 忙碌中充实内心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江余寒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江余寒)黄伟鑫,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任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权益调研部部长,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人,也在2019年取得了全国大学生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他响应国家与学校号召,参加了由共青团荆门市委组织的“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与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组织的“高中数学辅导”两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志愿活动中,黄伟鑫的辅导对象是来自荆门市沙洋中学的一名高一男生,辅导的主要内容是数学。黄伟鑫会根据男生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教学进度,结合男生课余时间的情况适当地布置一些针对性的习题,并录制讲解视频。

初识:交流中增进了解

辅导初始阶段,黄伟鑫也会有些许压力,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为辅导对象解决学习问题。好在男生的性格十分活泼,对此次辅导活动没有抵触情绪,男生的家长也十分支持配合。

经过交流,黄伟鑫了解到辅导对象的学习基础比较差,学校的管理也比较松,每晚八点下晚自习,布置的作业并不多,这让他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辅导对象的自制能力一般,加上其父母工作繁忙,对他缺少适当的监督与陪伴,这致使他经常打游戏,也因此耽误了一些学习时间。但黄伟鑫在辅导过程中巧妙地结合了男生对于游戏的喜爱,让两人拉进彼此的了距离。

相处:陪伴中带来改变

通过线上辅导,黄伟鑫用学习填补了男生在家的空闲时间,他除了布置题目、讲解问题外,还给男生提出了一些探索性的问题让他思考,与他交流,另外给他推荐了一些抖音上的科普作品,让男生放松的同时也可以学习到一些知识,这也让男生对游戏的依赖性越来越小。黄伟鑫认为,一对一辅导的关键并不在于辅导,而在于陪伴和交流,男生的改变更让他明白了陪伴的重要性。黄伟鑫不仅仅做着男生的云老师、云好友,也努力在做他的引路人,帮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好高中的时间。

15941

收获:忙碌中充实内心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黄伟鑫心中有了许多感触。他读懂了缺乏家人陪伴的问题少年,也理解了缺少人生目标的迷茫青年。从中黄伟鑫也反思到了自己身处的大学生活,大学生课余时间充裕,如果不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交、工作、科研活动,也会很容易让网络游戏占据大量课余时间,白白浪费大好时光。他提出:“我们只有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目标,并努力付诸实践,让自己得到锻炼与提高,充实内心世界,才会不轻易沉迷于外界的诱惑。”

这次的辅导活动不仅丰富了黄伟鑫的课余生活,也带给他一次难忘的经历,以一己之力为他人带来改变。或许那些改变看起来微乎其微,但却有可能让男生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中走向更正确的方向。他也希望大学生们都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在疫情之下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