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同心战“疫” “疫”起前行:数统学院志愿者线上辅导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张宁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宁)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可以做些什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同学们交出一份答卷。线上辅导如火如荼,惠及数百名学子,数统青年志愿者们正在行动。

线上助学 共同战疫

庚子鼠年的新春在中华民族的期盼中悄然而至,与之相伴的却还有一场可怕的疫情。无数医务人员组成支援队驰援武汉,但他们的子女却失去了父母的看顾。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学子,数统学院的志愿者们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师范生的专业能力,开展了数学课业线上辅导,助力疫情。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以来,举办团队进行志愿者筛选,分组辅导,誓要保证活动高质量进行。自2月5日启动至今,活动已惠及包括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等在内的300余名学子。受到帮助的同学们反响热烈,认为对自己的数学学习有很大助益。

若要追溯活动的初衷,志愿者们表示,都是想以自身之力,为疫情做出一点贡献。涓涓细流,也可汇成大海;星星之火,也能成燎原之势。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群体的力量无限。从开始策划活动到现在取得一些成果,以数统学院17级本科生常耀华为首的团队人员数次调整,几度试行,最终敲定了现有的帮助体系,将需要帮助的同学们分为初中组,高中组和一对一线上辅导组。志愿者按照时间表的分配,每个人负责两个小时的在线答疑和辅导;参加一对一辅导的同学们则更为辛苦,根据同学的学习情况,提前备课,专题讲解;还有部分志愿者提供学习资料,按照板块和易错点进行整理,方便同学们就薄弱之处加强学习。

同舟共济 无私奉献

志愿者招募令发布短短半天,便有20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进一步宣传之后,又有同学们想要作为志愿者加入;活动进行到中期,还有部分同学主动加入线上辅导小群为志愿者提供帮助。正如常耀华所说:“我们虽然不能做身体上的逆行者,但我们却可以成为不一样的守护者。”医护人员在前线守护中国人民的安康,我们可以在后方守护这些初三高三学子们的梦想。

学生问问题的时间不确定,有早上七点提问的同学,也有同学晚上十二点才会上线。志愿者们要做到高质高效地作答,其中辛苦自不必说。在活动前期,团队其实并不能保证能够为所有志愿者提供志愿学时,但是志愿者们毫不介意,一如既往进行帮扶活动。参加高中组在线辅导的刘晨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有一些知识点我们也忘记了,需要我们再学一遍才能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但想到能帮助到他人,便不觉得累。”整个活动进行得井井有条,既得益于举办团队的周密筹划,也离不开勤勤恳恳的志愿者们。

携手前行 完善自我

本次活动不仅仅使受助的学生们获得了提升,对于志愿者本身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不断磨练师范生技能,提高专业能力,为未来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努力。有些同学甚至和志愿者培养出了真挚的友谊,志愿者们不仅是为他们解答难题的小老师,也是为他们提供指点和建议的知心伙伴。或许一句真诚的“谢谢”和“辛苦了”就是对志愿者们最好的报答。在这场残酷的疫情中,我们携手前行,帮助他人,也是在完善自己。

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和能力直面疫情冲锋陷阵,但每一个人都可以尽己所能为疫情做贡献。同心战疫,疫起前行,数院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