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观科普报告 感数学奥妙:数统学院组织观看袁亚湘国际数学节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燕娟 甄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为在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向大中小学生宣传数学的奥妙,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3月14 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通过网络直播举行《数学漫谈》科普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组织各年级学生观看报告。

报告伊始,袁亚湘从百度百科的解释和不同数学家对数学的定义这两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数学是什么”。接着,他结合古代和现代文字对数学的称呼讲述了“数学”这个名字从何而来,并由神奇的圆周率引出了国际数学节。随后,袁亚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品味了数学的美、真、趣、难、慧,向同学们介绍了深层次的数学。

接下来,袁亚湘介绍道: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作为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在众多领域发挥着的作用。在医学方面,发挥极大作用的CT技术就应用了数学中的拉东变换;科学家在进行地质勘探时,也应用了积分法、微分法等数学方法;在航空航天领域,数学不仅可以求解流体力学方程,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设计飞机外形;新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学知识的支撑。除此之外,数学在图像处理、通讯和天气预报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全面爆发后,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战胜疫病,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同样至关重要。袁亚湘提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数学家更是应用数学知识对疫情进行分析和预测,这充分体现了数学的重要性。

报告的最后,他引用了拿破仑“数学的进步与国家的兴旺紧密相连”一话来介绍数学的重要性。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功都不能忽视数学起到的作用。江泽民在1995年提出了科技兴国,但是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不能离开数学,科技强国往往都是数学强国。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在国民经济中占极大比例的产业,更是以数学作为基础,其中应用了不少的数学工具和思维。数学作为一种文化,一门学科,可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严谨的态度,青少年的教育程度更是可以决定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状况。所以,数学的发展与国家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密切的关系。

报告会接近尾声,袁亚湘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并呼吁同学们保持和提高对数学的兴趣,给了家长引导孩子学习兴趣的方法和建议,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数统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博宽表示:“袁院士的讲话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数学的精彩与魅力,更让我看到了在新冠肺炎狙击战中数学模型的重要性。作为数学专业的学生,我再一次看到了数学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重大价值。我们应当夯实数学功底,提高数学素养,跟紧前辈的步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用数学专业知识武装自己,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