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战“疫”故事】黄欢:南城县青年志愿者打响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03-02 作者:龙佳琪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龙佳琪)严查走访织密防护网,敲门敲破皮的手指,测温抬了数千次的臂膀,因登记信息写到颤抖的手指,走街串巷奔忙的脚步。面对防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许多多的青年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离开舒适的港湾,用爱与勇气直面困难,用信心与责任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抗疫”大战做出了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黄欢,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2019级本科生,于1月31日成为江西省南城县的一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她为南城县建昌镇盛世尊品小区进出的业主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护知识,并协助所在社区居委会进行信息采集工作,在闲暇之余还制作了100多个DIY防护面罩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防护。她在城市社区用点滴行动守护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在盛世尊品、锦绣江南、聚福星城等小区里,黄欢以及其他青年志愿者们每天走家串户,向每户居民发放防疫情宣传材料;向社区居民介绍疫病和预防知识,引导居民佩戴口罩;提示居民树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意识,既保证自己及时得到治疗,又保护身边的人不被感染。他们还协助社区居委会细致地核对和登记进出的居民信息,积极承担值守社区出入口的工作,督促社区居民每天测量体温。在青年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城市社区防疫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切实起到了防控疫情、保护社区的作用。青年志愿者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等防护用具急缺。面对目前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团南城县委凝聚青年热情,组织青年志愿者们从网上学会了用文件袋DIY护目镜的方法,用爱心企业家捐赠的松紧带和塑胶文件袋,加班加点,制作出了600多个手工护目镜、面罩(已发放400余个),并紧急派发给高速口、乡镇路口执勤的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他们的防护能力。无私的奉献记载着初心,红色的身影传递着爱心,南城青年防疫志愿者们时刻准备着!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行动中,这首《你笑起来真好看》就是那些青年防疫志愿者们的生动写照。疫情来得突然,疫情来得迅猛。在大灾大难面前,无数的华夏儿女们用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静待万象更新、春暖花开之时。

病毒无情,疫情残酷,但人间有爱。青年志愿者们逆行的背影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扫除了病毒笼罩下的阴霾,让这个不能串门拜年的中国年充满别样的温情,充满着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