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战“疫”故事】苏阳苗: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基层防疫

发布时间:2020-03-02 作者:田宇格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田宇格)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笼罩在华夏大地之上。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此情景便似“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即使身处之地远离武汉,但是那颗心系武汉的心不会因为距离产生任何改变,哪怕千山万水,也是近在咫尺。

苏阳苗,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寒假返乡期间,她听从医生安排,居家隔离14天。之后,她便投身基层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村里的防疫志愿者。她的力量与疫情一线工作者相比或许微不足道,但这却彰显了一名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疫情 积极向上

苏阳苗作为一名武汉返乡的学生,在回村后的14天里自主在家进行隔离。一开始乡里邻居对她都是避之不及的,可是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心态。她积极关注疫情动态,思考着自己是否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解除隔离后,她毅然决定投身村子里的防疫工作,用志愿服务的形式抗击疫情,以此来表达那份对武汉远距离的爱。

6B05D

当问及是什么激励着她成为一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时,苏阳苗谈到:“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她也觉得,相比于在家成为一名看客,不如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再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快乐自己。

坚守基层 认真负责

苏阳苗的志愿工作主要有在村口把守要道,慎让外来人员入内;在街道进行人工消毒,控制无人飞行器的工作;分发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页,参与广播播报工作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杂。比如在村口把守要道期间,并非所有人都会听从劝阻,有时非但不听还会胡搅蛮缠。每当这时,苏阳苗总会非常耐心地与他们讲解疫情的严峻形势,引导他们要有大局意识。

每一份工作都是神圣的,都应该要以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完成。苏阳苗说道:“在我站岗期间,经常遇到村子里的人想出去,村子外的人想进来的事情。我深刻感受到与他们沟通的不易,但我还是会耐心地去与他们讲解时局,往往讲清楚道理之后,他们便会明白许多,而我也会很有成就感。

共抗疫情 成效良好

苏阳苗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列获得了全家支持,她的工作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赞许。村干部表示:“苏阳苗同学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严格服从组织安排,表现很好,是村里人的榜样。”不仅是她,她身为党员的父亲和祖父也投入其中。村里的志愿者们也都在为疫情的早日结束努力着。一个多月以来,他们的工作从未停歇。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科学防控,村子里无一确诊,无一疑似,各方面排查工作都非常到位。日前,国内疫情整体有所好转,但他们的值班从未松懈,对入村人员的检查仍然严格要求。正是他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这才有了如今的良好成效。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你是否每天都在努力。”正是这份乐观积极的心态,让苏阳苗在抗击疫情中不退缩,不逃避,以最美好的心态去为疫情胜利而不断努力着。所以,无论身处何方,那份对武汉对国家的爱是不会停止的。愿武汉早日恢复往日生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也静待花开之时,共赴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