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刘铁民:运动塑造强健体魄 乐观成就坦荡未来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龙佳琪 姚佳怡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龙佳琪 姚佳怡)一次次腾空,跃起,不变的是他坚定的信念;一次次准备,冲刺,不变的是他对运动的热爱。刘铁民,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2017级本科生,现任数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在2018年度校运会中,刘铁民曾获优秀运动员称号,在2019年度校运会中,他在跳远项目以5.72米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将运动融入生命,让乐观点亮生活”是他的人生信条。他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积极乐观才有路可寻,但面对困境心态一旦崩掉,便无路可走。”

奋发拼搏 运动有方

刘铁民与运动的真正结缘是从他六岁的时候开始的。从他六岁那年开始便接受专业的乒乓球训练,在过去的14年里,乒乓已融入他的生命。他认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去运动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打一场乒乓球能够让他从困境的束缚中挣脱出来。操场上的刘铁民,总是挥汗如雨,全力以赴。

“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的汗水没有白流,在过去的两年他所参加的多个项目都在校运会中获得了优异的名次。提到他所取得的成绩时,他的语气难掩兴奋:“ 很高兴能够在运动会中取得好的成绩。同时,运动也带给了我好的心情,好的体魄,让我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奋发拼搏,运动有方,五脏自和,同时能在其中收获到畅快的心情, 这便是运动所带给他的。

为院添光 斗志昂扬

在2018年校运会中他代表数院参加了多项比赛项目,其中,在项目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中他均获得了第一名,并获得了校级优秀运动员的称号,在2019年校运会中他更是担任了数院立定跳远项目的负责人。在运动会前期训练的那段时间里,清晨和傍晚操场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很多运动员都表示在参加比赛前会感到紧张和焦虑不安,对此刘铁民表示:“站上操场等待比赛开始的口令时,紧张肯定是不能避免的。但数院的啦啦队很给力,一直都在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这给予了我们非常强大的动力。”在过去的四年的校运会中,数院一直都是男女团体项目的双冠军,这给了数院今年项目负责人和运动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面对这样的压力,刘铁民说:“我相信我们的训练强度所带来的最终结果不会让大家失望,数院五连冠的辉煌什么时候到来仅仅取决于2019年运动会什么时候结束。”

砥砺前行 不惧将来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刘铁民始终都拥有乐观积极的态度。他一直都保持“将运动融入生命,让乐观点亮生活”的人生信条,他说:“生活所带给我的一切,我都愿意并乐于去接受。当碰到一些不太好的事情的时候,我相信只要能静下心来,慢慢地总能想出解决它的办法。”被问到他是如何在学生工作、运动训练与学习之间平衡时间时,他说:“我们在确定训练时间的时候,会尽量确保训练时间会和上课时间错开,不耽误大家的学习以及学生工作,无非就是早起一会儿。”他有积极乐观,认真努力的生活态度,也有对数统学院的深情。

在最后,镜头前的刘铁民对我们谈到了他在大学里对自己的期望:“大学里我最想成为的不是一个学霸,也不是有很多才艺、很多小迷妹的才子,而是那种可以在很多人面前很轻松地讲话,不用担心无话可说的人。”他的回答出人意料却真实感人。积极努力地去生活,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他将带着这样的态度踏上属于他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