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我院心理团体辅导“正念减压”团辅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赵香香 孙邦宇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下午6点30分,人际交往团辅在6号楼一楼团委活动室开展,心理学院研究生贾诗杰担任团体辅导老师,共有8人参与。

首先,每个人做自我介绍,说出参与活动的目的。接下来,贾老师询问大家压力的来源和常用的减压方式,通过交流分享,参与者收获了不少有效的解压方式。

接着贾老师引入了正念减压。所谓正念减压,就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觉察,即有意识地觉察、活在当以及不做判断。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贾老师给每人发了两个葡萄干,他先让大家随意吃一个葡萄干,然后指导参与者以正念的方式去吃另一个:先观察葡萄干的外形,色泽,感受它的触感,接着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感受葡萄干在口中的变化。随后,贾老师让参与者以小组的形式讨论两者差异。参与者表示第二种方式可以感受到更多细节,类似于今天上午有哪些事情发生,午饭吃了什么等等,生活中的细节会被放大,感觉更加充实。贾老师说正念的关键就在于觉察当下和不评判,换句话说,活在当下,专注当下。

最后,贾老师播放了正念呼吸觉知练习音频,鼓励大家讨论并分享做这个练习的感受,并介绍了用正念呼吸觉知练习减压、助眠的技巧。

活动最后,参与人员在分享收获的同时,对贾老师表示了感谢,表示还愿参加此类活动。本次团辅使同学们接触到正念减压这个新颖有效的减压方式,引导大家关注细节,活在当下,学会舒缓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