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我院心理团体辅导遇见“PAC”人际交往团辅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孙邦宇 浏览次数:

6月19日下午2点,人际交往团辅在6号楼一楼团委活动室开展,心理学院研究生王诗雨担任团体辅导老师。

参与者先通过“滚雪球”的热身游戏作自我介绍,同时熟悉在场的每个人。然后由王老师建立团体规范,包括对团体中发生的一切要保密,共享时间和尽己所能主动参与活动等,参与者表示同意遵守规范。

第一项活动是“你说我听”,每位参与者就自己在人际沟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倾听他人对此类场景的处理方法,王老师给出相应的建议。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这次团辅主要讨论如何化解冲突。

第二个活动是对话表演,王老师提供了四个有冲突的场景,参与者通过角色扮演,体会人际冲突的产生过程,其他同学发表观看对话的感受,由此引出伯恩的PAC(P代表Parent,A代表Adult,C代表Child)理论,对冲突产生的原因作出解释。

接下来,参与者回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冲突场景,用PAC理论作出解释,并共同探讨改进方法。接触了PAC理论的同学们很快就想出了合适的解决方法,颇有守得云开见月明之感,纷纷表示今后会尝试把交叉沟通转化为平行沟通,避免冲突。

活动最后,王老师表达了对参与者的希望与祝福,同学们表示很感谢王老师的辅导,会在与人交往时注意察觉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态,尝试用PAC理论解决人际冲突。

通过本次团辅,同学们了解到能够顺利解决沟通障碍的深层次原因,总结出克服沟通障碍的心态转化法,这对于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