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感受数学魅力 弘扬数学文化:数统学院数学文化视频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蔡子尧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数学文化视频大赛决赛于科学会堂201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联合数学文化协会共同举办,面向数统学院全体本科生开展,旨在推广数学知识与文化,增强同学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数统学院院长彭双阶、院团委书记谢定一、2017级辅导员王奥林、武靖及2016级学生代表王迪、许晓卿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评选共分为视频展示与现场讲解两个部分并由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并点评。在主持人介绍比赛流程后,决赛正式开始。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9个小组进入决赛。首先进行展示的是“口袋数学队”,她们以动画的形式展示了隐藏在A4纸中的数学故事。而接下来的“数统天王队”通过视频向评委们传达了数学不仅来于书籍,更来源于生活的道理。第三组进行展示的“伍叁队”则借用毕达哥拉斯的故事表达了万物皆“数”的思想。

本次参赛的选手在讲解环节中分别阐述了视频设计的理念以及各自的亮点。其中,第四组出场的微课小分队以兔子生殖的问题引入,从各个角度解释了杨辉三角,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随后超越组进行展示,她们采用真人演绎的方式讲述了有关于心形曲线的爱情故事,不仅改变了同学们对数学家刻板的印象,更表达自己对数学的热爱。最后进行展示的“牛你一顿队”,利用生活中亲身经历的故事讲述了与数学的“爱恨情仇”。

比赛进行到最后一个环节,彭院长对视频内容进行点评,他就每个小组的视频进行详细地分析,指出各个小组的亮点与不足之处,并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很大的肯定:“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同学们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希望以后能继续努力。”同时他还提出了期望,他表示希望以后还能出一些数学文化的话剧,而不局限于视频这一种形式。

赛后,来自数统天王队潘冬梅同学说:“通过这次比赛,很好地激发我们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同时我也学习到丰富的数学文化知识,提升我的数学文化素养。”最后,微课小分队和鹿与象队荣获一等奖,伍叁、超越队和雪花队获得二等奖,其余小组则获得三等奖。至此,数学文化视频大赛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