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街头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07 作者:曾建珍 浏览次数:

7月4日下午,我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小组5名队员在岳阳县第一中学女生宿舍楼下集合,开始了历时三个半小时的问卷调研活动。本次问卷调研活动旨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岳阳县居民对某些特定问题的意见与看法,便于进行调研报告的撰写。

从岳阳县第一中学后门离开,队员们便选择朝着人群密集区走去。在学校对面的实体店发放问卷时,第一小组组长赵文慧提议由每一位队员进入一家商店,加快问卷发放进度。不幸的是,整个小组成员发放的第一份问卷均以失败告终,被拒绝的理由不尽相同,大多是:“我忙”、“年龄大了,看不见”、“我不想填”、“我看不懂”。被拒绝的队员们没有灰心,继续尝试,并开启“扫街”模式,沿着街道,挨家挨户地发放问卷。

“我觉得我们这样还是太慢了,要不然还是两两分组,走不同的街道吧。然后我们走远一些,怕有些市民已经帮我们填过了。”组长赵文慧这样说道。于是,第一小组被分为两小队:赵文慧、冯敦悦和龚欣鑫三人一队,左熠珺和曾建珍两人一队,分别朝着相反的方向发放问卷。

在发放问卷途中,既有拒绝的也有欣然接受的市民。后来,左熠珺和曾建珍小组发现进入岳阳县沿路街道的手机专卖店、药店以及银行等地往往不会被拒绝。于是,二者专门找当地的手机专卖店、药店和银行等。在发放问卷过程中,她们二人进入了当地的一家vivo手机专卖店,在表明来意后,里面的三位女店员表示愿意为二者填写问卷。在填写问卷时,左熠珺还特地咨询了大家一些关于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与宣传方法,在征得她们同意后,左熠珺将大家的话录音以便日后进行调研。

虽说在街头询问当地居民是否愿意填写问卷时,一般会被拒绝,但也不乏热心市民的存在。在一家银行门口,一位保安大爷就热情地接待了二人。在曾建珍看来,这位大爷可能是在众多填写问卷的人员中最认真对待问卷题目的一员。在拿到大爷的问卷时,曾建珍惊讶地说:“这位老爷爷竟然是一位党员,果然是优秀的人,这就是高手在民间啊!”

针对如何减少询问后被拒绝的次数,队员们开展了一个问卷发放分享会。第一小组的龚欣鑫便分享了在问卷发放过程中发现的当进入当地的手机专卖店、药店和银行时,往往不会被拒绝这一事实,许多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在明天发放问卷时值得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