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菁诚实习与调研 献力学生和社会

发布时间:2018-07-07 作者:刘偲彧 浏览次数:

7月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六组成员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岳阳第一中学以实习老师的身份进行了社会实践。而下午,第六组成员则成立了调研队,开展“两个一百年”的调研活动,发放问卷、考察分析。第六组的全体队员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学生,获得更详细准确的调研数据,在烈日下辛勤工作。最终小组成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初为人师▪社会实践

在经过一天的适应后,第六组成员都已经成功与各班的班主任老师对接,都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习题讲解、作业批改和自习坐班等各项教学任务。每一位成员都及时转变了自己的身份,从思想建设、学科教育以及课外活动三大板块着手,以老师的身份与同学们交流,以老师的规范要求自己,逐步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第六组全体成员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营造了博学慎思的氛围,与岳阳一中的校训相契合。实践队员都逐步与学校融合,教学工作开始走向正轨。

再发问卷▪考察调研

下午两点二十分,第六组成员在岳阳县一中活动室集合并确定当日调研主题、出行目的和相关纪律后,队长龚勋开始带队沿街发放问卷。无论是沿街行人还是商店老板,全体成员都积极礼貌地询问调研。组长龚勋更是同时注意组员动态,跟进组员动态,确保每位组员的安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遇到了不少的难题,最常见的便是行人表示“平时不看电视,也不关注新闻,完全不了解‘两个一百年’计划 ”,导致无法参与调研。不过经过成员们耐心细致地讲解,最终调研任务还是得到了有效展开。

统计数据▪交流总结

当日的实习调研任务都有效完成后,全体实践队成员都聚集到一起,分享经历,总结经验,让全体实践队队员不仅能更客观地认识到自己小组内部的优缺点,更能够充分借鉴其他小组的经验。在交流讨论后,龚勋总结到:“虽然外出调研比较辛苦,发放问卷被拒绝有时会显得尴尬,但是我相信凭靠我们一次次的询问与付出的努力,我们最终会写出令自己满意与骄傲的调研报告。”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了参与交流总结的队员们,鼓舞了全体实践队以更坚定的态度来进行接下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