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16级小荷讲坛第4期 学长学姐讲保研

发布时间:2017-11-25 作者:闫岩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16级本学年第四期“小荷讲坛”在8401教室开讲。本期“小荷讲坛”分为两场进行:师范生专场以“师范生学习”为主题,由16级学科部部长陈安琪同学讲解了她眼中的师范生成长技巧;非师范生专场由14级万紫薇和骆嵩豪同学为16级同学带来保研经验分享。

首先,陈安琪同学从“师范生技能”、“学习方法”、“时间管理”三个方面展开她的分享。她鼓励16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以提高自身师范生能力,同时掌握“预习、听讲、复习”等合适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建立良好的作息时间规律,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以更好地胜任未来的教育岗位。

非师范生专场,14级万紫薇与骆嵩豪同学为16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及相关经验。分享开始,万紫薇同学介绍了自身的保研经历,并把保研过程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大三下学期5月,她建议这个时候同学们可以多关注其他高校官网,注意该校的夏令营活动并提出申请。夏令营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成功考核的关键有专业成绩、科研成果、英语成绩。第二部分是大四上学期9月左右的保研考试,考试成绩由考核成绩、获奖事项和平均学分绩三部分构成,她鼓励同学们可以在暑假就准备必修课程。第三部分是大三9月左右的推免,但同学们也需要注意心仪的学校是否举办了夏令营。

接下来,骆嵩豪同学分享了他的保研经验,他认为保研(出国)>考研>找工作。保研的第一道门是推免名额的获得,这需要专业成绩、英语成绩以及加分项(14届的加分项是数学竞赛,数学建模,互联网+,挑战杯,三好学生这5项)三部分的成绩,鼓励16级同学们多多关注这几个活动。他谈到:“你如果通过了大三下学期的夏令营并拿到offer,就可以直接等候录取通知书。”最后,骆嵩豪学长介绍了自己选择学校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软件和硬件条件选择学校。听完精彩的“保研经验”分享,同学们对保研流程及保研方法有了更丰富的理解。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选择学校以及前期该如何准备等问题向学长学姐寻求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小荷讲坛”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保研和考研的整个过程,消除了心中的疑虑,而且更加鼓舞了同学们的斗志,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